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河南硬核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将紧盯这些行业、地区、行为……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9-03 08:42打印页面

  河南正迎来新一轮环保执法风暴。为强化环境风险监管,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三部门近日联合启动了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行动方案明确,将全面排查涉嫌危险废物的企业单位,对排查出的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精准打击一批、行政拘留一批、司法刑事打击一批;对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大案要案的查处绝不手软,铲除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链条。

  专项行动将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行为,全面摸排,严打违法。

  所谓紧盯重点行业,就是紧盯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单位,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含农药制造,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C26)、医药制造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代码C27)等行业生产企业为重点,及《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产生铝灰渣的企业,尤其是电解铝、再生铝等产生铝灰渣的行业及危险废物处置单位。

  所谓紧盯重点地区,就是确定郑州、安阳、新乡、焦作、许昌等地区作为重点区域,未明确重点的地市也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的重点区域。

  所谓紧盯重点行为,就是重点打击以下五种行为:

  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或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尤其突出存在的非法倾倒、处置铝灰渣的违法行为;

  逃避监管,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尤其是突出存在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偷排问题;

  向河流、河道、水库、公路沿线等外环境倾倒危险废物的;

  无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资质的作坊、工厂或以合法形式为掩护的单位非法收集、贮存、利用、运输、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

  危险废物生产单位或个人明知他人无经营许可证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

  据介绍,对群众反映强烈、环境污染严重的危险废物违法犯罪案件,将实行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等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督促各地落实责任,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省生态环境厅郑重提示,遇到各类涉危险废物犯罪行为线索,请广大人民群众拨打“12369”“110”热线进行举报。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