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巡河调研贾鲁河并召开会议强调 打造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幸福河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8-30 08:31打印页面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巡河调研贾鲁河并召开会议强调

  8月27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贾鲁河省级河长徐立毅到贾鲁河部分河段巡河调研,并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贾鲁河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系统治理、水岸同治、上下游联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把贾鲁河打造成为安全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幸福河。

  徐立毅先后来到周口市川汇区贾鲁河入沙颍河汇合口、扶沟县芦义沟、开封市尉氏县庄头乡后曹村后曹闸等处,实地察看贾鲁河水质提升、黑臭水体治理、违建鱼塘清理整治等工作,随后主持召开贾鲁河省级河长会议,听取了郑州市、开封市、许昌市、周口市贾鲁河市级河长关于各自贾鲁河段综合治理、水质提升、清“四乱”及“三个清单”完成情况的汇报。

  徐立毅指出,推行河湖长制,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是推进社会治理、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保护河湖生态的责任感、使命感,有力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之路。

  徐立毅强调,做好贾鲁河治理工作,需要沿线各省辖市、区县(市)增强主观能动性,深化完善治水规划,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将贾鲁河定位好、治水措施谋划好、工作计划编制好、保障措施落实好,以河道治理带动沿线区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既抓好具体问题,更注重治水的系统性,将洪水、涝水、污水、供水、节水和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统筹起来,将河道综合治理与岸线生态绿化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实效;要坚持水岸同治,加大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污水治理力度,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控力度,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力度,多管齐下,突出解决好水污染问题,以治污水为抓手推动治水工作有效突破、推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徐立毅强调,各级河长要牢固树立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担责的意识,站位全流域大局,协同联动、齐心协力,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坚持人防技防并重、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联动,不断提升监管效率和治理水平。

  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和郑州市、开封市、许昌市、周口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出席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