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15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加大纾困帮扶力度 落实落细援企服务 推动更多市场主体持续健康成长实现绿色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10 08:37打印页面

  8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开展第15次企业服务日活动,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纾困帮扶力度,落实落细援企服务,推动更多市场主体持续健康成长实现绿色发展,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企业服务日”活动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绿色发展的直通车,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持续创新开展,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电话和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情况,倾听企业困难诉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8次企业服务日活动,省厅本级共有166家企业参加“企业服务日”活动、提出问题建议172个,均得到合理答复和解决。王仲田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紧紧围绕落实“六稳” “六保”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坚决扛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政治任务,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下大力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真心贴心帮扶,倾听意见建议,解决急难问题,增辉生态环境“企业服务日”品牌形象,加快形成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更多市场主体健康成长。

  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安阳一家生产经营太阳能多晶硅片、电池片、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等产品的新能源科技公司。该公司提出作为达标排放且排放量较少的科技企业,能否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享受各项管控优惠政策。王仲田仔细询问了该企业生产流程、重点工段排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等情况,他强调,重污染天气期间严格实施污染减排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是多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践所证明的有效办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秋冬季污染管控方面,一是要坚持应急减排全面覆盖,即涉气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全部纳入减排清单,做到减排措施无死角、应急期间共担责;二是要全面推行差异化减排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落实差异化减排措施,对评为A级和绩效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三是要视情减少对小微涉气企业的管控措施,对一些非燃煤、非燃油,污染物组分单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中无有毒有害及恶臭气体、污染物年排放总量100千克以下的企业,按照《河南省机械加工等13个行业绩效分级技术指南》,对达到标准要求的不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对照以上措施要求,省厅将组织有关人员上门服务,认真核实河南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有关污染治理和排放情况,限时解决该企业有关环境问题诉求。

  活动中,鹤壁蓝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三门峡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对危险废物处置和跨省转移有关政策提出了相关咨询和建议。王仲田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强调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危险废物区域联动安全处置,省厅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出台了《关于明确危险废物跨省移入管理工作内部规程的通知》,由原来的县局现场审验——市局初审审核——省厅审核复函,简化为县局现场审核——市局审核复函,为加强区域联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即将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省厅将严格落实新法新规要求,制订相关落实措施和有关标准,依法依规强化危险废物安全管理和跨省转移,确保危险废物妥善安全、及时高效处置。

  活动现场,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专家还回答了企业提出的落后产能淘汰、企业退城入园、环保政策资金支持、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相关环境保护问题,各企业得到了满意的答复。针对南阳市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倍耐力轮胎(焦作)有限公司等企业向省厅提出的帮助企业加强环保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培训这一建议,王仲田对此表示积极采纳,强调要通过生态环境网校、举办宣讲活动等方式,围绕臭氧污染治理、秋冬季污染防治管控措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解读、环保项目奖补政策等,加大对企业的宣讲培训力度;同时,现场指定有关负责人牵头,年底前完成对26个重点行业的宣讲培训,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污染防治攻坚的良好局面,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强起来、壮起来。

  此次活动参加了14家企业代表,分别涉及电力能源、新型建材、光伏科技、水泥、焦化、危险废物处置等相关行业,广大企业积极能够提出疑难困惑,表达合理建议,愉快接受解答,共提出了28个生态环境相关问题和建议,省厅给予了积极答复和合理解决,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

  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