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头条

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0-08-07 10:36打印页面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巡视。2020年1月7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生态环境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厅党组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认识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导向,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责任、扎实推进整改,把“两个维护”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同志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组织、谋划、推进,每周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厅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坚决整改到位。二是制定下发整改方案。3月13日,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聚焦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聚焦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方案》《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关于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和台账,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厅党组3次召开巡视督办问题整改调度会、18个重点处室单位5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廉政谈话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自查互查活动,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针对部分下拨资金缺乏跟踪问效问题,厅党组多次组织财务审计处、水处、大气处、土壤处等相关业务处室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聘请第三方审计事务所深入4个贫困县检查督导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抓好整改落实,并做到举一反三;驻厅纪检组会同机关纪委专题听取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监控中心等整改汇报,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落实。

  (三)健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建立调度督促推进机制。厅巡视整改办坚持每周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会诊”“开方”,研究推进措施。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对巡视整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调度督促,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时序进度,高质量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建立整改销号机制。对整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抓好跟踪督办、问题研判,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厅党组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党建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整改态度不严肃、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彻底的,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四)深化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推动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建章立制。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已制(修)订党的建设、环保执法、督导检查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127项。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三是强化统筹推进。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压实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

  1. 关于“政治理论学深悟透不够。厅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程式化,作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2016年以来共安排8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均未研讨交流;结合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沿黄流域生态保护重要论述不实不细,未制定针对性具体保护措施”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2020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厅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效。二是组织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围绕大气、水等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年初以来,先后6次邀请生态环境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部门和院校相关专家学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宣讲辅导,通过专家辅导、领导领学等形式,深刻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三是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建立完善党员干部“五种学习方式”的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开办河南省“生态环境网校”,今年网校已开讲4课;先后三次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专题辅导;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2020新时代党员干部关注的理论热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制度面对面》等书籍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每月聚焦学习专题,编辑印发6期《应知应会》手册;坚持以考促学,已组织5次理论测试,2次抽查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四是制定《沿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组织开展黄河生态系统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课题研究,厅党组(扩大)会议提出抓好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32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了黄河河南段全流域执法检查,摸清污染源底数和污染现状,为研究制定《河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月8日至12日,组织对266个黄河“四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点位回访;7月3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黄河“四乱”问题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函》,对重点点位问题进行督办。对标省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研究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措施,着力构建高水准区域生态格局。

  落实情况:长期坚持落实

  2. 关于“主题教育第一批意见问题清单有17条重复罗列,抽查发现7个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基层学思践悟不力,调研30%科级干部不掌握‘四个全面’内容,‘学习强国’日均65%的干部不登陆不学习,落实省委提出‘三个氛围’要求中,学的氛围不浓”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印发《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督促各党总支、党支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各党总支、党支部遵照《组织生活手册》进行检查,结合形势需要和任务转换,指导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和职能特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分别同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谈心谈话,专题听取厅机关、直属单位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对重要工作亲自研究部署。机关党委对各党总支、党支部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尤其是对未开展谈心谈话的支部进行重点检查讲评。三是持续开展“一学三促”活动,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比武竞赛和实践锻炼。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把学习培训从线下转为线上,把比武竞赛从集中开展变为实践锻炼。近日,我厅被生态环境部表彰为“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组织单位和突出进步单位”。四是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已组织3次对全厅党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公示。厅机关服务中心等党支部坚持每天将人员学习情况截屏上传至工作群进行公示,提高了干部职工学的积极性,营造了“学思践悟行”的浓厚氛围。

  落实情况:长期坚持落实

  3. 关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厅党组学习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差距,对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点规律研究不深不透,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发动全民共治能力不强、方法不活,党政同责压得不实,‘三管三必须’氛围不浓”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厅党组坚持每季度分专题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专题研讨。3月4日下午,厅党组以扩大会议形式,召开学习习近平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交流会,厅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科技标准处、水生态环境处、法规处等17个处室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做好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等问题交流了学习成果,真正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实践。二是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点规律研究,聘请“千人专家”PM2.5小组帮助分析研判,提前预报预警,严格污染管控,积极有效应对,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柴发合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主题作线上辅导。结合辅导授课,厅党组认真总结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的工作经验,深刻剖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提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开展“美丽河南,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动员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四是组织起草《河南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按照“党政同责”“三管三必须”原则,进一步厘清工作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五是及时总结工作交流经验,7月14日至1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派驻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上半年工作述职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交流上半年工作经验,深入分析污染防治形势,安排布置下半年重点任务。

  落实情况:2020年底

  4. 关于“督促引导‘四大结构’调整工作推进缓慢,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平顶山、三门峡煤炭消费总量不降反升;污染指标绝对值仍然较高,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与上级要求、周边省市、群众期盼相比差距仍然较大。截至巡视结束,PM2.5累计浓度排名全国倒数第一,PM10累计浓度排名全国倒数第二,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难以完成省三年行动计划目标”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科学编制方案。针对河南地理位置、气象条件较为特殊的实际,认真谋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收官之战的政策措施,编制印发《河南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出台《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业涂装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等6个标准,新修订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提请省政府批准发布。明确了10个方面59项重点攻坚措施,大力推进“四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深化“三散”、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全面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和环境监测监控能力,促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6月12日,召开全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推进会议,启动渣土运输车辆尾气排放达标和汽油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油气污染防治2个专项整治行动。二是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印发《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任务调度推进实施办法》《河南省空气质量生态补偿办法(试行)》《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河南省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办法》,成立“四大结构调整”办公室,明确责任目标,加强工作调度,采取清单管理、强化督察督办等多种形式,持续抓好“三散”污染治理,统筹推进水、土和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扎实做好“三线一单”编制实施和排污许可等重点工作。按照月排名暨奖惩办法,对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孟州市、卫辉市、获嘉县、新乡县、沈丘县、武陟县、淇县、博爱县、浚县、平顶山卫东区、周口物流港区、濮阳示范区共12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公开约谈,警示督促各地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落实。三是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得到明显改善。在气象条件极其不利情况下,2019年至2020年秋冬季,我省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22.1%、16.9%,同比改善幅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分别排名第4、第3。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保持持续向好态势,截至6月30日,我省PM10、PM2.5浓度分别为87、56微克/立方米,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排名中分别向前提升4、1个位次;同比下降21.6%、20.0%,下降率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分别排名第3、第5;优良天数116天,同比增加30天。

  落实情况:2020年底

  5. 关于“厅党组未结合实际专题研究脱贫攻坚,2019年实施方案与上年大篇幅雷同”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科学制定帮扶计划。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印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0年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对收官之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二是选优配强驻村干部。从厅里挑选出两名政治可靠、素质全面的优秀处级干部,经过组织谈话、岗前培训,分别到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梁庙村、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李福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是严格落实厅领导帮扶联系点制度。厅党组每月指派一名厅领导深入贫困村调研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春节前和疫情期间,为当地困难党员、贫困群众和厅驻村工作队送去防疫物资并进行慰问;3月份以来,王喜云、薛崇林等厅领导先后五次到厅扶贫点进行调研,对扶贫工作提出严格要求;4月21日,王仲田厅长陪同黄强常务副省长深入到台前县打渔陈镇梁庙村现场调研解决扶贫难题。四是强力推进脱贫帮扶工作。针对扶贫工作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就贫困村扶贫项目、产业、资金等具体问题与镇领导、村两委一起逐一把脉问诊、分析形势、理思路、定措施、找对策,并对年内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6. 关于“2016年以来,针对省内4个深度贫困县共下拨专项资金2.02亿元,但缺乏跟踪问效。2018年协调专项资金2450万元用于台前县生态湿地建设项目,未考虑该县深度贫困实际情况,群众认可度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印发《关于对深度贫困县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缺乏跟踪问效整改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全省生态环保扶贫资金跟踪问效,保障资金项目发挥应有效能。二是开展专项资金自查。将嵩县、卢氏、淅川、台前等4个深度贫困县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列入全省2020年监督检查范围,督促4个贫困县对2016年以来中央、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形成自查报告。三是组织现场核查。4月中下旬,组成3个督导组现场对4县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使用、项目落实和项目效能发挥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跟踪问效,形成了核查报告。四是督促问题整改。向洛阳、濮阳、南阳、三门峡四市印发核查意见,要求四市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扛牢政治责任的具体举措,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症结,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夯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强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目前,四市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厅将组织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虚假整改、表面整改。五是加大资金项目管理。研究制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监督检查工作规程(试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内部管理规程(试行)》,进一步明确全省生态环保资金项目管理职责、监督检查方式、监管结果运用等要求,健全完善全省项目监督监管机制体制。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二)关于“党建工作虚化,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

  7.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厅党组重业务轻党建,配备力量不强,且有1名长期病假。直属单位行政负责人排在书记前面,书记成配角。37个支部中曾一段时间有35个副书记或委员缺配”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今年以来,共召开厅党组会议21次。二是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从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选拔一名同志任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将2019年副师职军转干部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正处级),长期病假人员已于2019年11月15日康复并返回工作岗位。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巡视巡察和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厅成立“三办合一”办公室(主体责任、巡视巡察和以案促改办公室),并抽调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到“三办合一”办公室工作。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换届制度。五是结合干部调整和党支部换届,补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明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职责分工。截至目前,我厅19个机关处室(土壤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空缺)、8个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宣教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焦万益退休,暂时空缺)已经全部配备到位。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8. 关于“党建工作虚化。厅办公室等7个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均不到位,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民主评议质量不高。省固废中心等11个支部述职述廉,均未提及本部门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建立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制定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各支部制定了党建工作、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三是组织制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指导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逐支部观摩评比”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激励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6月16日至17日,厅党组在兰考县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 牢记环保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加强对党支部述职述廉内容审核把关,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五是建立分级调阅制度,机关党委抽查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9. 关于“干部队伍不够科学合理问题:一是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全厅正处级、副处级、正科级、副科级平均年龄分别为52.5岁、48岁、39.4岁、35.8岁,整体年龄偏大,环保类专业干部仅占比28.7%,谈话中对年龄结构老化、专业人才缺乏反映集中。二是空岗缺配现象严重。全厅一度缺编85名,5个处室正职曾经空缺两年以上,机关借调人员多达64人。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交流渠道不畅通,上轮巡视以来未交流”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落实干部职级并行制度,组织开展厅机关、执法监督局、辐射中心干部职级晋升,108名干部正常套转,77名干部进行了首次晋升,调整部分年龄相对较大的干部到非领导岗位,腾出更多优化空间。二是积极推荐干部,2019年10月以来,先后向省委组织部推荐4名处级干部晋升为二级巡视员或副厅级领导干部,2名副厅级干部晋升为一级巡视员,1名一级巡视员晋升为正厅级领导职务。三是结合机构改革、垂直管理制度改革,针对机关、直属单位、派驻单位干部需求,招录、遴选一批高学历、专业化的优秀年轻人才,补充新鲜血液。2019年为厅机关、执法监督局、驻市督察办遴选公务员49人,考察工作已经完成,引进2名环保类专业博士学位人员,事业单位招聘22人已全部到岗工作,其中博士1名,硕士14名。四是制定计划,拟在2020年招录公务员29名(含参公事业单位2名),事业单位80名,全年引进人才力争达到博士18名以上。五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年度培训计划、环保大讲堂计划,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六是进一步规范抽借调人员管理,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予以清退。七是结合机构改革、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职级并行制度实施,科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调整交流,配齐配强干部,尤其是把直属单位、派驻单位,市县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统筹起来,下活一盘棋,切实畅通干部晋升和交流渠道。2019年5月以来,已有14名干部在厅机关、直属单位之间进行了交流任职。

  落实情况:2020年11月底

  10. 关于“厅党组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到位,上一轮巡视以来共有44名干部因此被函询或给予相应处理。干部日常管理不够,如陶某长期在中国记者协会工作,无任何借调或挂职等手续”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要求,对报告内容、报告时限等作出进一步规范。二是严密组织填报2019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及时印发《提醒函》,加强政策宣传、教育和指导,细致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引导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目前2019年度填报录入工作按要求已经完成。三是制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2019年以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四是建立完善加强干部管理有关制度,严格落实干部学习、出差、借调、挂职锻炼、驻村帮扶等规定要求,在干部管理上切实做到严格规定、程序规范、手续齐全。五是陶韬已从中国记协返回我厅上班,现任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二级调研员。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11. 关于“厅党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偏重于‘出政策、下指标、搞督查’,仅去年以来就督查28次,基层反映应接不暇、负担过重,主题教育期间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提醒约谈。斥资一百余万元建设污染源信息档案馆,未能发挥有效作用”问题。

  整改进展:在改进督查检查考核上:一是对督查检查考核实行集中统筹管理,由省执法监督局统筹以省生态环境厅名义开展督查检查执法等行动,由综合处统筹以省生态环境厅名义开展考核活动。二是破除督查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各项督查检查考核按照任务、地域、人员、计划、时间、方式“六个统筹”,精简不必要工作内容、步骤和形式,切实减少督查检查考核,提高工作效率,不在计划和未经批准的督查检查考核活动坚决不予开展。三是坚持“一暗六明”调研机制,对暗访发现突出问题公开曝光、公开约谈、公开交办、公开处理、公开承诺、公开整改,提高落实实效。目前,检查多、考核多、督导多等问题逐渐得到纠正。

  在发挥信息资源有效作用、积极推动信息共享上:一是扩展了污染源信息资料库内容,将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相关资料和案卷收集整理入库,进一步完善污染源基础信息资料,便于基础信息比对和跟踪问题整改落实。二是拓展资料查询和运用渠道,在纸质污染源原始信息资料归档基础上,细化和完善查询目录分类。将污染源基础信息、普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等重要资料制成电子文档,方便资料查询和成果运用。三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资料库基础信息共享范围、登记查询等机制,积极为制定政策、方案、计划和有关数据比对提供参考依据,为调研、暗访、督导等活动提供基础资料,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12. 关于“省人大2019年9月问卷调查显示,近30%的受访企业明确表示防治污染存在‘一刀切’”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印发了《关于修订完善2020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通知》,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制定差别化的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根据企业绿色发展水平的差异,细化减排清单,规范清单填报,加强服务指导,在2019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基础上,逐一排查认定企业基本信息、生产工艺、涉气产污环节、污染物治理设施和排放等情况,实施“一厂一策”“一企一策”清单化管理,为基层减负。三是推进“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指导企业治污设施改造升级。四是设立“一刀切”举报专用邮箱,对收到的举报线索进行核实、处理,杜绝基层简单化“一刀切”管理模式。五是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培训班,科学推进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夯实应急减排基础,精准提升差异化管控,确保高质量完成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修订工作。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13. 关于“环保追责泛化、动辄问责,仅去年省环保督察期间就约谈干部140名、问责644人,基层意见较大”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准确把握环保督察与责任追究的关系、作用、尺度。起草《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责任追究问题清单》等,在充分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理清权责关系,防止问责泛化、滥化、简单化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2019年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目前各地督察反馈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向被督察地方党委、政府反馈,并向社会公开,督促整改落实。二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厘清责任、精准问责,坚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要求,以事实为根据,以纪律为准绳,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依据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7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清单,共问责党员干部247人(248人次),其中厅级干部23人、县处级干部93人、乡科级干部及其他人员1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4人次、诫勉谈话47人次、其他组织处理47人次。

  落实情况:2020年底

  14. 关于“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中央环保督察2016年交办群众投诉举报2651件、2017年5477件,2018年省环保督察受理8029件,逐年增长。中央环保督察2016年交办件实际整改不到位占比30%,与各地报送96.97%办结率差距较大,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全面核查环保督察受理案件。加大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群众举报件案件的调度、通报、核查力度,逐一进行全面核查。二是加大环保督察受理案件督办力度。对发现的81件重复案件,已致函各省辖市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举报问题整改工作,并依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对相关问题整改加强指导、督办。截至目前,2016年和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8158件群众举报件中,已完成整改8029件,未完成整改129件,完成率98.4%。对未完成整改的129件中,去掉重复举报实为25件,正加快推动整改。三是制定督察方案、解决信访问题。正在制定2020年省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专项督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实施方案,通过督察解决一批影响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突出问题。

  落实情况:2020年底

  15. 关于“少数企业不能达标排放,甚至弄虚作假,2018年7月以来共查处企业数据造假行为73起;近年来,公路货运量占比较高,汽车尾气及道路扬尘污染严重,群众反映较大”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扎实开展污染源检测工作。积极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人工比对监测,制定了比对监测方案。5月7日至7月13日,组织对全省304家企业307个监控点位共计2012项监控因子开展了比对监测。二是积极开发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分析平台筛查数据造假线索并根据线索现场监督检查,组织完成了2019年河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维单位服务质量评估工作,对评估为D级的运维单位承担运维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进行全覆盖检查。三是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恢复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检,今年以来(截至7月20日),全省路检路查共检测车辆69.5万辆,其中排放不合格的16781辆,不合格率2.41%,全省入户检查车辆52910辆,其中排放不合格的1111辆,不合格率2.10%;已完成省、市遥感监测设备联网,共联网遥感监测设备217套。

  落实情况:长期坚持落实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问题

  16. 关于“厅党组2017年以来未制定主体责任制考核办法,2019年未下发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清单。2016年以来,2名厅级、4名处级领导干部因履职尽责不到位被问责”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制定责任制清单。印发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厅党组、各支部、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责任,督促各级认真落实“主管主责、一岗双责”。二是开展巡察监管。印发《中共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拟于今年对直属单位、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监督。省委巡视领导小组已批准我厅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定于7月26日至7月30日举办纪检监察暨巡察业务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进驻巡察。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提高从严管党治党在党员领导干部考核中所占比重。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17. 关于“‘以案促改’未按要求做到一案一改、逢案必改,针对本单位发生的9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搞选择性整改,仅对两起开展了以案促改。一名党组成员受党内警告处分,当月考核被定为良好;四名处级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但年度考核均为称职”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围绕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生态环境系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紧盯关键人(机关副处级以上、直属单位科室负责人以上、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集中时间(2天以上)、集中地点、封闭式学习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党纪,通报生态环境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促进反思查摆存在的问题,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二是严格落实考核程序。严格按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平时考核工作程序,确保平时考核工作全面、准确。三是积极开展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对厅机关、直属单位落实党纪政纪处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四是严肃认真纠错纠偏。按照政策规定,对一名厅党组成员受党内警告处分期间的平时考核等次进行纠正,对4名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进行纠正,对当时负责考核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落实情况:正在持续推进

  18. 关于“执法检查吃拿卡要问题突出。2018年12月,省监察总队赵某等2人执法检查,违规接受宴请;2019年5月,在省厅组织的异地互查行动中,中牟县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赵某,20天内6次收受现金2.2万元、20次违规接受宴请、6次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安排的娱乐项目”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大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其中6月份在全厅开展了“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党规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组织书记主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营造舆论氛围,开展自查自纠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打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干部已签订现场执法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二是规范环境执法程序。加强对环境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法律培训,修订自由裁量权相关标准,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的精准性,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工作纪律的日常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日常和年度考核,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对全厅干部考勤情况进行了多轮检查。四是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对公务出差人员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情况进行抽查,在接受省人大审计的同时,正在开展自查自纠。五是严格执纪强力问责。对执法检查中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严厉查处,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对反馈意见中涉及的涉案人,郑州市纪委监委已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落实情况:长期坚持落实

  19. 关于“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突出。行政审批、执法检查、资金分配等领域廉洁风险较大,以岗以职谋私问题突出,少数干部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个别人员恃权自重、设租寻租、胡作非为。如厅机关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王某,2014年至2018年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他人现金、购物卡价值8.8万元,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41.8万元,涉嫌受贿。上轮巡视以来,全厅17名领导干部受到处理,其中4名厅级干部、4名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召开巡视督办问题整改调度会和廉政谈话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自查互查活动,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驻厅纪检组会同机关纪委专题听取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整改汇报,对苗头性、倾向性的轻微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整改。二是实行行政许可阳光审批。发布《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印发《关于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及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实行行政许可全过程阳光审批,建立更加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制度层面杜绝以岗谋私、用权任性等腐败问题的发生。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对资金分配实施项目化管理,夯实主体责任;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已制定相关制度,不定期调整执法区域分工、岗位责任分工,及时开展交叉执法和执法后跟踪,防止形成利益链。

  落实情况:长期坚持落实

  20. 关于“顺河路1号院359户居民长期未交纳物业费,每年40余万元费用均由3家直属单位分摊,属于以公养私”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进行整改。制定《省生态环境厅西区家属院物业收费方案》,明确顺河路1号院居民物业收费标准,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彻底解决以公养私问题。自2020年1月1日起,按多层0.3元/平方米·月,高层0.8 元/平方米·月收取物业费。二是全面加强家属院物业管理,提高服务标准,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家属院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

  落实情况:已经完成,长期坚持落实

  21. 关于“招投标领域问题突出。2017年的‘省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直管站运维项目’,先实施后招标,涉及金额1261万元;‘低本底总放射性测量装置项目’和‘省中小学环境教育项目’,未验收提前支付工程款116.8万元”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对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政策学习。组织各单位主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对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政策进行深入学习交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国家和我省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要求,牢固树立采购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修订完善现有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厅内部门和单位职责分工、政府采购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政府采购要求和程序、政府采购活动监督等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和完善,拟于近期厅务会议研究后印发实施。三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各项法律法规、工作程序和操作标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涉及的辐射中心、监测中心和宣教中心已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并形成专题整改报告。其中,低本底总放射性测量装置项目和省中小学环境教育项目已补充验收手续,监测中心通过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政府采购要求,避免先实施后招标现象发生。四是强化对政府采购行为的全过程监管。规范非政府采购行为管理,堵塞非政府采购管理漏洞,防范资金使用风险。通过完善监管机制、严格工作程序、细化管理措施等手段,确保非政府采购项目有序进行。

  落实情况:建章立制,长期坚持落实

  22. 关于“财务管理混乱。厅机关服务中心2016年至2018年管理家属楼门面房租赁收入313.26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2016年至2018年,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各类费用,厅机关共395.9万元、省环境监测中心等3家直属单位271.59万元,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深入挖掘问题根源,组织厅机关、直属各单位对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等各类费用情况进行排查,认真分析问题成因。二是实行财务统一管理,拟参照省直相关单位机构设置和财务管理人员配备情况,调整相关职能设置,增加财务管理人员力量,实行全厅财务财产统管制度。三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预算管理、收支管理、财政规划管理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制定《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财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拟提请厅党组会审议通过,严格控制项目支出调整和预算,对未纳入年度预算、需通过调整和追加落实经费的新增项目支出,规范申请经费的流程和需提交的材料,避免发生超预算或无预算列支现象。四是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2019年收取的门面房租金已依法上缴国库;以后年度将门面房租金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五是强化审计监督。切实加强审计工作,厅长直管审计,加强审计监督,增加内审环节,不经内审同意,厅机关及二级机构一律不得支出。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审计发现的违规问题坚决纠正,对已发生的违规报销经费坚决追缴。

  落实情况:长期坚持落实

  三、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的工作打算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厅党组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和韧劲,扎扎实实抓整改,从严执纪抓问责,举一反三建机制,巩固拓展求实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厅党组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仅仅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和推进落实长效机制。

  下一步,厅党组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机关基层党建质量,为推进污染防治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重点工作整改与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一体推进,始终做到两促进、两提高;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持集中精力抓大事议大事,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问责机制,健全集体讨论决策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坚持扛稳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机制,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五是坚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力度,针对生态环保系统行政许可审批、工程建设、环境执法、督导督察、国有资金(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管和制度规范,强化源头防腐。以清朗纯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双胜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66309077;邮政信箱:郑州市学理路10号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电子邮箱hnsthjtdw@163.com。

  — 2 —

  — 3 —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