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省辖市生态环境局半年工作述职会 任务再明确 措施再强化 责任再压实 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7-17 17:34打印页面

  7月14至1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主持召开省辖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半年工作述职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污染防治形势,安排布置下半年任务,研究细化攻坚措施,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年度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围绕上半年工作采取的主要举措、亮点成效、存在的短板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认真述职。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及生态环保体制编制垂改等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和政策解读。

  王仲田在听取述职后进行了认真点评,他强调,此次述职会,大家讲工作思路清晰、讲举措实在可行、讲问题毫不保留、讲目标信心坚定,通过总结梳理工作,摆亮点、讲经验、话思路,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交流提高;通过比思路、比业绩、比成效、比亮点、比贡献,达到了总结经验、认清形势,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凝聚意志、坚定信心的总结述职预期目的。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很好的工作述职、半年总结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学习提高会,还是一次加压奋进、决战动员会,展现了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是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绿色生活的根本指导,落实到各项工作上、渗透进日常生活中。

  二是生态环境责任压得更实

  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更加重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更加自觉,部门责任意识以及“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更加主动,形成了全社会依法履职尽职、推进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制度机制建设日益完善

  坚持从完善制度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建立权责明确、规范有序、相对稳定的工作推进机制,成为了全省各地普遍性做法,基本建立了日排名、周通报、月考核、年奖惩、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工作机制。

  四是监管服务方式更加优化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环保审批“零跑腿”;优化环境监管、实施“不打扰”监管;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日”活动,倾心为企业绿色发展纾困解难。

  五是科学精准治污扎实推进

  注重发挥科技力量、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推进技防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

  六是攻坚克难举措坚定有力

  针对臭氧治理、化工企业整治、危废监管等难点和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破解难题,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

  七是依法治污力度继续加大

  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推动和解决了一大批环境突出问题。

  八是环保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在编制调整、晋升发展、荣誉褒奖、物力财力支持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体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九是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比较明显

  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PM2.5、PM10浓度分别为56、8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0.0%、22.5%;优良天数为116天,同比增加30天;洛阳、新乡、郑州3市退出全国168城市后20名。1-5月,137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7.1%,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仲田提出,要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服务“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坚持治、建、调并举,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提升好站位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国家和省定目标任务,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推动好重点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完成年度及“十三五”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问题、重点环节,研究采取得力措施,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三是把握好关键

  针对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四大结构调整、“三散”污染治理等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攻坚。

  四是提升好能力

  大力加强监管、监测、执法能力建设,扩大环境自动监控设施及用电量监控设备安装范围,特别是加强VOCs、颗粒物等无组织排放的监控;注重配备必要的监测、执法仪器、设备、装备,提高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

  五是协调好各方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当好参谋助手,积极献言献策,努力争取支持。协调好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注重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提高全民治污积极性。

  六是管控好风险

  要确保大气、水、土壤生态环境质量安全,特别要落实危险废物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七是稳定好队伍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为干部职工提供必需的工作条件,努力解决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让大家干的舒心、安心、放心,提高生态环境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八是利用好科技

  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充分运用自动监控、无人机、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努力实现“全方位监控、全要素管理、全周期跟踪、全过程监管”。

  九是借鉴好经验

  各地要相互学习,充分吸收借鉴兄弟城市的做法,开阔思路,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是管理好源头

  要加快推进四大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移动源等减排治理工作,大幅削减污染源排放量,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要从危险废物产生源头抓起,掌握底数,加强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置的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

  十一是保护好生态

  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推进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等,狠抓生态示范创建,持续做好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环境容量,改善环境质量。

  十二是服务好发展

  深化环评制度改革,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三是保持好廉洁

  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持续加强廉政建设,不断强化以案促改教育,下决心减少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十四是树立好形象

  要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当好生态卫士,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目标任务,着力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掉,把污染排放总量降下来,把生态环境质量提上去,在全社会树立好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铁军形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生态环境工作,实现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目标和“十三五”生态环保目标任务,为“十四五”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王仲田要求,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必须克服麻痹思想、畏难情绪和盲目乐观心理,正确把握当前的形势任务;必须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确保年度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阶段性目标任务、“十三五”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必须担当作为、积极进取,不断突破短板弱项,提升工作质量;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守廉政底线,保证环保铁军队伍不变质,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让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生态成为河南的金字招牌做出积极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