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117 分类:
发布机构: 水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0-07-09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7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13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79号提案的答复

张允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我省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水污染防治攻坚同落实河(湖)长制、四水同治、百城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组织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域清洁河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4个标志性攻坚战役。

  (一)紧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一是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并采取周调度、月通报、专项督查、召开现场会、下达督办函等多种措施,强力推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环境问题的排查整治。二是按照国家要求组织各地开展日供水在1000吨或供水人口在10000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以下简称“千吨万人”)的“划、立、治”,目前划定率达99.2%。三是组织各地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保护区标志标牌安装、保护区内环境隐患整治和总干渠水质监测巡查等工作。四是开展县级及以上城市及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提升饮用水安全水平提供保障。

  (二)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组织各地以县为单元,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推进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南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豫环文〔2019〕94号),谋划全省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配合农业农村厅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制定《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1/1820—2019),为河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环境管理提供标准依据。

  (三)不断提升重点区域流域水质。落实河(湖)长制各项要求,推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整治,实施排污口整治、河道综合治理及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按照2020年底郑州、洛阳、许昌、漯河、南阳、信阳6市国考断面水质力争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目标,督促相关地方制定完成并组织实施全域水质整体改善方案。为确保到2020年安阳的安阳河、新乡的天然渠、濮阳的马颊河、驻马店的洪河等8条河流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督促相关地方制定实施河流水质提升专项方案。为尽快改善重污染河流(水体)水质,督促开封市对惠济河、平顶山市对八里河、新乡市对卫河、三门峡市对宏农涧河等制定实施综合整治方案。加大对信阳、开封、周口等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督促与指导。

  二、下步主要工作

  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采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役

  8月底前,联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排查行动”,组织专家、执法、监测等人员,通过资料查阅、沿河巡查、水质监测等方式,进行实地检查指导,督促地方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雨污分流、中水回用等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县(市)建成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在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结合“千村万塘”整治行动,针对存在黑臭问题的水体,采取综合整治措施,逐步消除黑臭,恢复农村水生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

  (二)持续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役

  持续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健全日常监管机制,提升饮用水水源地智能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巩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果,开展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实行“动态清零”,严防问题反弹。组织开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摸清水源地数量,完善水源地基本信息、问题清单和整治方案,并推进整治。

  (三)持续打好全域清洁河流攻坚战役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配合省水利厅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及水域岸线综合整治。加大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力度,谋划实施一批河湖综合治理工程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深入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建立入河排污口信息台账,按照“查、测、溯、治”四项要求,梳理问题类型,分类提出整治措施,并推进整治。持续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努力保障河流生态流量。

  (四)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役

  一是落实目标任务,2020年底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30%左右,力争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或管控。二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查。以县域为单元,2020年6月底前完成现状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情况。三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实施,使改厕、污水治理、坑塘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四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要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宜的粪便污水防渗防溢流贮存设施,以及粪便污水收集、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积极引导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五)科学谋划“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科学编制《河南省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系统推进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治理,因地制宜制定饮用水安全保障、水环境质量改善、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风险防范等“十四五”任务,努力打造“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鱼和谐”的美丽河湖。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7月3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刘建光

  联系电话:0371-66309096;18301570383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