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精准治污染 守住“西宁蓝”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0-07-07 08:45打印页面

  大西北,有一种蓝叫“西宁蓝”,2019年西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有人说,西宁海拔高,空气当然好。熟悉西北气候和地理的人却都说:“这个未必”。其实,西宁地处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上,气候干燥、植被覆盖率低,自然生态环境脆弱。加上寒冷的气候使得西宁供暖期长达半年、机动车数量近年来大幅增长,如何保持“西宁蓝”?

  西宁市环境监测站自动室主任张青伟介绍,根据特殊的气候条件,西宁近年来从源头做好精准治污技术支撑,开展PM2.5、臭氧、二氧化氮等源解析工作和源清单以及达标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形成空气质量监测、预警预报、实时源解析等方面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专人负责,对质量数据进行超前分析研判。”

  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近70万辆,全市为此共设置16个尾气排污监管站。西宁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樊文辉说,“冒黑烟机动车尾气抓拍系统采用视频监测方法,对行驶的机动车尾气黑烟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自动判别清洁车辆和冒黑烟车辆,并实现机动车排放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督促问题车辆及时维修或报废,有效避免空气污染。”

  精准治污,制度保障是根本。去年6月,西宁市环境监察支队在青海一家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禁煤区内使用燃煤锅炉,违反了《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主管部门严格执法,责令其限期拆除燃煤锅炉,并处以两万元罚款。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马晓瑜认为,考核机制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西宁空气质量实现月通报、月考核和月排名,最终将月考核结果纳入到政府、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形成治理倒逼机制,有效督促各地区切实落实属地化环境管理责任。”

  此外,西宁市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实现“技防”和“人防”有效整合。“依托监测监管系统空气质量实时数据,各级网格‘点对点’‘面对面’开展网格环境监管,点面结合,解决各类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西宁市环保局副局长董小宁说。

  机制作保障,效果更明显。对于西宁这个采暖期长达半年的城市,精准治污,还意味着不遗余力推进煤改气。

  湟中县上新庄镇申南村张文孝老人说:“以前冬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生炉子,烟熏火燎还不暖和,除了客厅,其他房间都是冰窝子。”安装天然气锅炉取暖烧饭后,“楼上楼下8间房,各屋都暖和,人在屋里再也不用裹大棉衣了。”

  安装天然气,每户需6000元作为天然气接口费和入户管道费用。湟中县生态环保局副局长王维良介绍,县里发放1500元的煤改气资金补助,实际每户付4500元即可,“有了补助,老百姓纷纷支持煤改气,方便了生活,还为减少污染做了贡献。我们与燃气公司对接,整村推进煤改气工作,截至目前有6.7万农户受益”。

  通过2019年煤改气治理,西宁市全市累计减少耗煤量约2.2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190.46吨,氮氧化物约44.47吨,烟尘约324.04吨。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