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106 分类:
发布机构: 水生态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0-07-03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1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132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313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水污染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经与省水利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贵党派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党派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水污染综合治理的3个方面工作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建议部分已经在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豫政〔2018〕30号)中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其中就包括这些建议。下一步,我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提案各项建议:

  一、综合施策,控制水污染物产生

  一是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涉水企业落后生产工艺和产能,推进城市建成区内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企业的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推进企业清洁化生产。加大造纸、焦化、氮肥、农副食品加工、毛皮制革、印染、有色金属、原料药制造、电镀等行业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力度。推动规模以上涉水企业,按照国家鼓励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导向目录,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改造。三是节约保护水资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制定了《河南省工业领域(原料药和皮革行业)水效对标达标工作方案》,印发了原料药、皮革鞣制及皮毛加工行业水效对标达标手册,选定了省内一些先进的制革、原料药企业,编制了节水典型案例;推动企业实施工业节水改造,征集一批工业节水项目纳入省级工业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库,争取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达效一批;加强工业节水宣传,邀请工信部及国家级行业专家,宣讲工业绿色发展、绿色化改造的政策,节水工艺、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以及适用的先进技术,提高企业节水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节水意识。2020年底,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均下降25%以上,全省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278.1亿立方米以内。四是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用建筑要建设中水设施。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利用设施建设,优先作为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生态景观用水,持续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减少污水排放量。五是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多措并举,加强畜禽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养殖粪污治理体系,推进畜禽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不断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2020年,全省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积极引导散养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

  二、多措并举,推进水生态治理

  一是开展水生态治理基础性研究。以省辖黄河流域为重点,开展水环境承载能力研究;探索开展适合我省的人工湿地模式研究,为水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建立专家咨询平台。我厅已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咨询平台,可提供人工湿地建设技术支持,协助我省各地因地制宜选取相关水生态治理技术。三是强化优良水体保护。全面加强湿地保护,通过实施水源涵养、生态湿地建设、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综合措施,进一步提升水生态功能。四是深入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要求,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具备条件的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应建设尾水人工湿地。五是加快河湖综合治理与水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整治措施,开展河湖“清四乱”及水域岸线综合整治。加大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力度,谋划实施一批河湖综合治理工程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进一步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

  三、努力保障河流基本环境流量,提高河流自净能力

  生态流量是维系河湖生态功能的重要指标,事关水环境安全。我省将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保障河流生态流量。充分考虑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科学确定重要河流断面生态流量。2020年底,全面建立主要河流生态流量调度机制。

  目前,省水利厅正在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因地制宜推进该项工作。我省黄河、淮河、沙颍河、史灌河四条河流已经纳入国家第一批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按照省政府“四水同治”总体部署,全省规划建设一批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和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的综合效益,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近年来,黄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均向沿线受水区实施了生态补水工作。下一步,省水利厅将把保障生态流量作为硬约束,强化生态流量管理责任、完善生态流量监测体系,统筹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加强控制性工程水量统一调度,严格区域用水总量、河湖水资源开发强度和重要断面水量下泄控制,切实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奠基之年。目前,我省正在编制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将认真研究提案的各项建议,将其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个方面,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目标可达”,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欢迎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7月2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郑灵通

  联系电话:0371-66309146;17734781125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