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纪检人手记 | 幸福的种子在接续撒播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3 11:18打印页面

      “真心感谢党,是党给了我新生,不然我怕是撑不到今天。”6月30日,在走访宋大哥时,五十多岁的汉子眼圈禁不住红了,嘴角微微颤抖,声音开始哽咽。

        在市纪委监委决胜年行动“百日大走访”活动中,我们来到宋大哥家中。宋大哥是西平县焦庄乡白庄村贫困户,至今独身。原来一个人生活虽然孤寂,但还能过得下去,谁料想,两年前已过“知天命”的宋大哥犹遭晴天霹雳,“直肠癌”病魔打破了他的平静生活。宋大哥一生鳏居,挣一个花一个,没有什么积蓄,得知病情后他彻底绝望了,想起往后日子怎么过,他一度颓废不堪。

        当时,闻知情况的村干部第一时间来到了家里,与他谈心,给他打气,并四处奔忙为他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其协调做了手术、代缴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又申请了低保,还为他重新修缮了房屋、提供了公益岗,基本满足了他平常的生活开支。在党组织的温暖关怀下,宋大哥渐渐挥散了心头的阴霾。

         现在的宋大哥尽管病情还没有完全康复,但心里疙瘩解开了,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了。沐浴并感知党的阳光的他,又主动把爱的阳光传递给更多的人。疫情期间,他主动参加志愿者,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包村干部在村里做饭,他隔三差五送点自己种的青菜。邻里乡亲谁家有点什么小困难,他都会伸把手去帮一下。平常没事听听戏曲、整整小菜园,宋大哥又找回了以前乐观向上的状态。

         宋大哥是在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扶贫干部的付出和成效,也看到了一种人性之光。驻村第一书记刘华伟感慨地说:“是党的脱贫政策,让贫困户从坠崖般的生活中拉了回来、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因此他们感恩党委政府,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

        婷婷是焦庄乡高庙村的一个女孩,农村姑娘含羞带怯的同时,也多了一些刚毅坚强。婷婷父母这几年重病在床,让这个家庭如雪霜并降,窘迫的生活、沉重的担子压在了这个小女孩身上,她不得不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每天割草放羊种地没有闲着的时候。婷婷把舍不得丢掉的高中课本每天摆放得整整齐齐,但大学对于她来说,似乎永远都是一个梦想、一种奢望。

当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次见到婷婷的时候,婷婷高中辍学已经半年多了。当时,婷婷高中物理课本正好翻在《电学》这一章,原来婷婷每天闲暇之余会偷偷看一点,但从不敢让父母知道。

         以前,母亲每次看见孩子看书都会暗自抹泪:“闺女啊,娘对不住你,把书都扔了吧,娘看见心里不好受……。”

“娘,没事,我就是随便翻翻,过两天就扔了,您安心养病吧。”这个懂事的姑娘怕触痛了母亲的心酸处,渴求知识的她每次都是偷偷看一点、学一点。

         村支部、扶贫工作队了解孩子的求知愿望后,尽最大可能给予帮扶照顾,使婷婷重新回归课堂,并指导孩子填报高考志愿。2018年9月,婷婷被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录取。现在的婷婷像变了一个人一样,阳光开朗,经常报名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争做志愿者、在学校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

         面对百日大走访的我们,这位坚强的姑娘掉下了眼泪:“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我这个已经陷入绝境的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让我成为一名大学生,我一定好好学习,用学到的知识改变我们家庭的命运,用学到的知识感恩社会、报答社会……”

        走访结束,夕阳西下,落日熔金,彩霞满天。走在乡村宽阔干净的柏油路上,长吸一口伴着淡淡泥土味道的空气,如此清新怡人。

        汽车疾驶在乡间的道路上,满载着收获和愉悦,感受着一种特别的力量。生逢盛世,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幸运的、幸福的,幸福的种子正在不断地传递和撒播。(杨劲松)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