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市县动态

鹤壁市召开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攻坚推进会议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4 17:20打印页面

  6月24日上午,鹤壁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张然在市委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0年夏季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攻坚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工作。副市长王永青、郝志军、罗锴,市委副秘书长邢玉富,市政府副秘书长苗矿军参加会议。

  张然指出,当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虽然持续向好,但臭氧污染问题日益显现,臭氧污染已成为制约优良天数提升的最大瓶颈,严重影响我市优良天数目标的完成,已经成为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拦路虎”,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全市各级部门必须紧紧依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这个抓手,坚决控制住因臭氧原因造成的环境空气污染,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张然强调,加快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的政治要求,也是提升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的迫切需要,更是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部门要提升站位,突出重点,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力度,积极引导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重点企业,加快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努力推动轻度污染天转换成优良天,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张然要求,一是坚持“精准治污”,提高治理措施的针对性。突出做好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工序、精准管控工作,重点做好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一企一策”方案,督促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完善和提标改造工作;加大示范街区管控力度,严防餐饮油烟、露天烧烤、超标车辆穿行等污染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实施“日研判、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建立更加紧密的各部门联防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合力攻坚。二是坚持“科学治污”,强化治理措施的有效性。大力推进源头替代,减少挥发性有机物产生;提升综合治理效率,减少非正常工况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涵盖重点排放企业、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监控网络;深入推进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持续做好重型柴油货车限行管控。三是坚持“依法治污”,增强治理措施的合法性。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标准,不断完善环境治理标准体系,指导企业进一步优化污染治理设施,全面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执法与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的深度融合,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四是强化保障,确保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严明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坚决依法依规铁腕惩治,健全完善调度督办推进制度,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厘清工作责任,坚决以背水一战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恒心,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各县区政府(管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生态环境、工信、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管理、商务、公安、交通、住建、水利、自然资源等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环境攻坚办第一、二监督帮扶组组长,市环境攻坚办专家组组长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