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062 分类:
发布机构: 自然生态保护处 发文日期: 2020-06-10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6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7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966号提案的答复

释界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倡构建三个维度环保思路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人和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但也不可避免的造成了资源的过度开发,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新成效、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突破,尤其是在您提出的构建三个维度环保思路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河南环境”官方微信、微博,推送重要环保政策信息,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依托“6·5世界环境日”、“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纪念日宣传契机,通过公众体验、知识竞赛、主题新闻宣传、环保论坛等多种形式,深入普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环保理念,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持续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系列绿色创建活动,积极传播绿色文化,引导更多群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二是积极服务工业企业,倡导循环经济模式。以治促改,倒逼企业转型。全面完成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工业锅炉、铸造行业、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非电行业深度治理等六项涉气重点行业企业专项治理;全面推进造纸、焦化、毛皮制革、印染、有色金属、电镀等涉水重点行业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钢铁、水泥、炼焦、印刷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倒逼企业改进生产方式,创新绿色发展,减少环境污染。以服促治,助推企业升级。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组建技术专家队伍,服务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做到“一市一策、一县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引导企业采取“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督,提升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排查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严厉查处自然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尤其是对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旅游设施,严格禁止,严厉打击,一经发现,立即查处,坚决杜绝不合理的旅游资源开发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2017、2018、2019绿盾专项行动焦点问题点位整改完成率均达到国家要求,全省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宣传,采取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把绿色生活理念做到家喻户晓;继续做好工业企业服务,引导更多的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继续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自然保护地的监管能力与水平。同时,我们还将与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提前介入,合理规划,有效实现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和自然生态保护相统一、相促进。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也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5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 李 洁

  联系电话:0371-66309106;15938750099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驻马店市政府,驻马店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