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061 分类:
发布机构: 自然生态保护处 发文日期: 2020-06-10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7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2号建议的答复

齐迎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贾鲁河生态文化保护示范区的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水利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指出的,贾鲁河作为郑州市的“母亲河”,其生态文化建设对于郑州的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们以贾鲁河生态建设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实施综合治理工程。围绕“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文脉河、幸福河”建设目标,实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水域面积大为增加,水质更为清澈,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二是推进沿线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涉及贾鲁河流域的郑州、开封、周口三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风险防范,不断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三是纳入国家规划,推动相关工作。将贾鲁河干流重点河段治理工程列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将古汴河(郑开段)疏浚工程纳入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投入专项资金,进行系统治理。

  针对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贾鲁河生态文化示范区建设。以规划为领,高起点谋划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按照“挖掘贾鲁兴水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绘就河南百里绿水青山画卷”的治河思路,将贾鲁河生态文化示范区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全力打造贾鲁河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以景观为轴,全力绘制灵动旖旎多彩画卷。按照“一河带动、三地串联、景河呼应、全局联动”的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格局,立足流域水利工程、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休闲度假多重目标需要,统一规划打造贾鲁河生态文化示范区,形成湖光山色、河岛相间、岭水相依、公园点缀的景观效果。以文脉为魂,全力塑造贾鲁河文化品牌。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深入挖掘贾鲁河千年古河灿烂的兴水文化,以滨河景观作为历史文化展示的载体,将贾鲁河打造成一个展示中原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二是大力推进贾鲁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开展贾鲁河流域有关城市和县城黑臭水体整治。持续深入排查贾鲁河流域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做到发现一处,立即整改一处,确保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指导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的省辖市,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定期开展水质监测,避免出现返黑返臭现象,确保2020年底前,在城市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实现“长制久清”。加强对流域内各县城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确保2020年底前,各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指导贾鲁河流域的城市积极谋划水污染治理项目,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加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力度,推进老旧城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消除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通过水环境治理,积极改善贾鲁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打造贾鲁河流域良好水生态。

  三是积极推进贾鲁河流域“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涉及贾鲁河流域的城市按照“系统治理、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统筹建设”的工作原则,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系统综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与改造,强化对城市雨水径流的排放控制与管理,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等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渗透和自然净化作用,努力实现城市水体的自然循环,增强城市防洪排涝减灾的综合能力,有效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

  此外,我们还将与涉及贾鲁河流域的各地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建立专门机构负责贾鲁河全面工作,探索跨部门跨区域综合治理;在对贾鲁河进行防洪除涝系统整治的基础上,适时开展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探索建立贾鲁河生态文化数据库等有关工作,促进贾鲁河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协调发展,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也欢迎您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5日

  联系单位: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 李 洁

  联系电话:0371-66309106;15938750099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郑州市人大,郑州市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