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20
索 引 号: 10320-01-2020-00052 分类:
发布机构: 大气环境处 发文日期: 2020-06-04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1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20〕69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810号提案的答复

张礼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生态环境部关于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着力结构调整。通过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大力“改”,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污染问题。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积极化解水泥、电解铝等过剩产能,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装置,全省退出电解铝产能106万吨,压减煤炭消费量950万吨、水泥产能1138.5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07万千瓦;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累计创建3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6个绿色园区、32家省级绿色工厂。在能源结构方面,强化煤炭消费总量管控,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10.4%,清洁能源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0%;购入省外电量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全省新增供热面积3182万平方米,完成“双替代”供暖208万户。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蒙华铁路(国家干线铁路)河南段完成铺轨,濮阳丰利石化、三门峡华能渑池等5条铁路专用线建成投用。前三季度全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5.2%。从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提前实施了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二是强化污染治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开展污染治理,不断降低污染排放强度。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把超低排放改造扩展到钢铁、焦化、水泥、碳素、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推行企业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一密闭、六到位”,全面开展非电行业提标治理、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业炉窑专项治理、VOCs(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锅炉综合整治、铸造行业深度治理共6大类3.1万个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2.9万个,完成率93.5%。加快柴油货车治理。建立部门常态化联动执法机制,建成遥感监测设备182台套,建设黑烟车抓拍系统130套;加大路检路查和入户检查力度,遥感抓拍监测机动车2100万辆,人工抽检柴油货车83.06万辆,检出超标车辆4.56万辆;抽检加油站3927座次、油品7581批次,依法查办销售不合格油品案件284件。严格扬尘污染管控。细化建筑、拆迁、交通、水利等各类施工、道路扬尘控制标准,深化国省干线扬尘污染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建立“路长制”。实施扬尘污染防治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扬尘管理不到位的企业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统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全省9885个在建工地实现视频监测监控安装联网,市容环卫车辆设备增加至13000余台,所有纳入监管12775台渣土运输车全部完成自动密闭改造,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基本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

  三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修订《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增加了绩效评级和监督问责内容,加强了工业源减排措施的差异化管控,增强了预案实施的科学性、精准性、可操作性和可核实性。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坚持减排措施全覆盖和差异化,将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的减排措施全面覆盖,分类制定相应措施,全省纳入重污染天气管控的企业52000家,施工工地10813个,机动车2330.821万辆,非道路移动机械7.6978万辆,避免了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停产方式。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及时会商研判发布预警响应,控制污染排放,削减污染峰值。

  四是加强科技监管。充分依托污染天气信息管理系统和环保电力省级监管平台,每日跟踪调度全省重点监管企业用电量变化情况,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比对核查。加密构建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综合监测网络,对3000多家重点涉气企业污染物排放日监控,建成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133台,131个县(市)和95%的乡镇建成“蓝天卫士”秸秆焚烧监控平台,基本实现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全覆盖。

  五是全面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河南省在重点城市和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源排放清单编制及源解析工作,为深入分析全省大气污染成因及治理对策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不断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在生态环境部“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先后指导郑州、开封、安阳、新乡、焦作、濮阳、鹤壁、洛阳和三门峡9市开展了源排放清单编制及源解析工作。同时,我省自主完成了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4个市区域观测站的联网,以此开展源排放清单编制和源解析工作,对我省重污染成因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为我省大气治理成效和空气质量改善提供了科学证据,初步实现了国家关于推进立体综合大气监测技术发展的目标要求。

  六是拓展经济手段应用。2019年,为有效保障蓝天保卫战工作顺利开展,共落实专项资金约5.6亿元,其中落实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8500万元,重点用于燃煤锅炉整治、工业炉窑整治、重点行业VOCs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柴油货车检测检验、物流通道空气站建设等方面;落实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约7750万元,主要保障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核查、涉气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污染防治攻坚督查检查、制订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关标准、加强降尘监测等工作。同时,继续实施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环境质量月度生态补偿机制,共扣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13799万元、奖励12889万元,用经济手段倒逼绿色发展,促进地方政府主动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19年全省PM10年均值为96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值为59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国家及省定目标任务。

  对您提出的“关于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将认真采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注重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把污染防治攻坚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你的建议,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调整结构抓治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压减低效和过剩产能,推进企业搬迁改造和退城入园,聚焦“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加大煤炭消费减量控制力度,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尽快形成压煤减煤的实际效果。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大宗物料产品运输“公转铁”,推动铁路专用线直通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加快推进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尽早构建标准化、一体化、一单制的多式联运管理体制;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大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力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二是突出重点抓治理。紧盯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督促企业加快治理,尽早实现减排效果。推进柴油货车等移动污染源治理,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不达标车辆、销售劣质油品等行为,加快老旧车淘汰,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确保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深入开展扬尘污染专项行动,持续抓好“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落实,深化城市清洁行动,强化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治理裸露土地,建立扬尘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把扬尘污染管好控住。继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大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工作力度,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供支撑。

  三是严格标准抓管控。按照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继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管控清单,严格控制AB类和豁免类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严禁“一刀切”式管理。搞好管控培训,加强企业管控人员和监管部门人员培训,切实落实管控要求。扩大环境自动监控范围,做到“应装尽装,应联尽联”,保证“覆盖全、数据真、运行稳”。大力推进重点监管企业电力监控,实施用电量生产监控和治污设施监控,在污染防治设施上安装用电量监控装置,有效、精准监督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四是注重科技抓监管。健全工业企业、机动车、施工工地等污染源监控系统,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机动车“天地人车”一体化监控系统,建立完善市、县、乡(镇)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成施工工地空气质量监控平台,完善工业企业监测监控体系,开展涉气排污单位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管,充分依托科技手段提高监测监控能力和环境治理精准化水平。

  五是强化责任抓落实。最近中央出台了《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绩效考核措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我们将采取措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强化法治手段,完善经济手段,加强技术手段,压实企业治污减排的主体责任,引导广大企业自觉落实环保政策,主动治理污染,争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典范。强化部门监管责任,量化考核部门承担任务,夯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20年6月2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 李 江

  联系电话:(0371)66309090

  邮 编:450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