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民进中央:建立流域监测数据公开共享机制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0-05-29 08:30打印页面

  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对于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民进中央今年提出《关于加强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公开共享的提案》,建议完善流域资源环境监测法规制度建设等。

  总体来看,近年来资源环境监测工作中各部门与各地区各自为政、分散开展的问题有所缓解,但距离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的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监测数据公开共享程度低,影响了对资源环境国情的认识;监测系统重复与监测缺失并存,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数据公开共享缺乏有效机制,限制了数据资源应用。

  逐步完善现有法律法规,对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公开、共享的相关主体、责任、标准和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建立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安全制度,对监测数据共享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作出安排。制定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共享目录,并对数据共享的例外情况进行界定和解释,为跨部门、跨地区数据传递提供依据。

  建立健全统一的流域资源环境监测指标体系,根据“三定”方案,确定不同监测指标的责任主体,提高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对标新形势下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任务需求,补充部分资源环境监测关键指标,基于流域自然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已有实践基础,明确新增指标的定义内涵、监测目标、监测思路和监测方法。

  整合相关部门和地区已有的资源环境监测数据平台、有关监测数据和互联网数据,构建流域内覆盖气象、水文、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等领域资源环境监测信息大数据平台。加强流域资源环境监测数据的开发与应用,实现资源环境监测与资源环境执法有效联动,建立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科学引导流域资源环境管理与风险防范。

  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有效识别监测数据真伪,对异常数据进行智能识别、自动报警,促进监测数据质量提升。提倡全社会科学使用数据,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开展关联分析、趋势分析、空间分析,为流域资源环境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