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环保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网发布时间:2020-05-28 08:28打印页面

  2020年3月4日,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到宝钢股份宝山基地调研。往年这个时候,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已经在北京准备参加全国两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两会延期召开。而寿子琪的这次调研,也与疫情有关,那就是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来到北京参加两会,寿子琪再次提到了这个话题。

  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服务意识,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环保技术和政策支撑,积极帮助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寿子琪说。

  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调研,是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走访,主动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举措之一。寿子琪介绍说,全市系统已经累计现场指导复工复产企业5600余户(次),帮助解决生态环保类问题422件。

  全力支持抗疫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环评豁免和环评告知承诺以及畅通政府服务,实现行政审批全程网办、现场检查云踏勘、审查评估在线办理……疫情发生以来,在严守生态环境底线的同时,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这个过程中,寿子琪特别提到了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

  《免罚清单》于5月1日起实施,在上海市生态环境领域尚属首次。在通过对历年处罚情况的分析、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免罚清单》对涉及建设项目、大气、固体废物、噪声、环境管理5个具体生态环境领域共11项轻微违法行为做出了免罚规定。

  “这将充分发挥企业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主动守法,同时也是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的工作指引。”寿子琪表示,特别是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新情况,一方面抓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法;另一方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理念,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放管服”水平

  除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另一道“必答题”。对于2020年的工作,寿子琪介绍了“一揽子”计划。

  比如加快推进桃浦、南大、吴淞、吴泾、高桥等区域整体转型升级,启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项目800项,完成低效建设用地减量15平方公里。持续控制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用煤,推进闵行燃机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增纯电动出租车5000辆,中心城区公交车基本实现新能源化,推进充电示范站和充电配套设施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拓展城乡生态空间,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新建林地7万亩、绿地1200公顷、城市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立方米等。

  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按照相关规划,到2025年,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这个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将发挥什么作用?

  “我们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临港新片区的环境管理,为企业经营管理松绑减负,同时守牢生态环境质量的底线,推动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寿子琪说。

  比如,拟实行环评与排污许可的“两证合一”、创新区域污染物总量管理模式、建立重大项目的审批绿色通道机制等。

  “在‘放’和‘服’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管’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区域环境基础设施能力,强化对不同企业的分类监管,提升新片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水平,确保新片区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寿子琪说。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