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资源 > 动态新闻 > 省厅动态

王仲田到新郑调研危化品环境安全工作时强调 深入学习两会精神 强化细化防控措施 扎实做好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工作

来源:河南环境发布时间:2020-05-23 15:16打印页面

  5月22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干部职工按时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认真收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仲田到新郑市调研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工作,深入企业宣讲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对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现场督办。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细化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环境安全工作,切实增加全省人民的生态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2232706245450764

  位于新郑市郭店镇的河南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是年处置量近10万吨的大型危废处置企业。王仲田来到这里,认真巡查该中心物化、焚烧、填埋等环节生产运行和环境安全情况,详细询问各生产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并随机召开座谈会,与该中心负责同志一起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如何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处置企业环境安全工作,研究交流落实意见,优化提升工作措施。王仲田指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短、内容实、举措多,尤其是报告中71次讲到“发展”问题,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重大机遇。河南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是建设规模和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环境污染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高,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住这个重大机遇,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做优做强。要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切实加强防范化解环境安全风险工作。要加强风险管控,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细致排查企业安全风险和环境隐患,做好防范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要提升综合效能,既要注重加强队伍、装备、科技和处置能力建设,又要积极研究探索全省涉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处置企业规范化管理的路子,为推进全省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规范化管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6922214041842245

  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环境安全感、获得感,一直是王仲田挂在心头的大事。群众举报反映,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发现非法倾倒疑似危险废物问题,威胁周边饮用水源和群众生活安全。王仲田“带案下访”来到举报问题现场,实地查看倾倒处置情况,询问了解案件调查进展,就加快后续处置和案件调查工作进行现场督办、提出明确要求,并与举报人个人沟通交流。王仲田强调,要加快推进处置工作,尽快检测检验,制定处置方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疑似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到位。要高度重视案件调查,新郑市要成立调查专班,深挖细查案件线索,查明案件事实,查实案件证据,锁定作案对象,切实把案件办成铁案。要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既要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又要注意保护好举报人的信息和人身安全,避免受到伤害,切实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把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发展好。

5112207808033978

  随后,王仲田来到河南庆安化工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进企业控制调度室、危废仓库等处,仔细查看生产运行和危废收集、存放、处置情况,详细了解危废的种类、数量、危害和风险点等情况。当了解到该公司主要有苯酐渣、废活性炭、污泥、废催化剂等四种危废,有专门危废仓库存放,与多家具备危废处置资质企业签订了危废转移合同,能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批复及时转移处置时,王仲田强调,环境安全不能有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要做到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既要经常性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又要针对性强化落实各种防范措施,让风险隐患察于未萌、止于未发,让安全稳定持续保持、巩固发展。要加强危废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危废管理台账、管理计划、转移联单、运送贮存等各种制度,确保危废收集、存放、运送、处置等环节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安全可靠。要加强环境安全管理队伍建设,配强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他们从事环境安全管理特别是危险废物处置的能力。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配齐装备器材,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各种环境安全风险的能力,确保不发生任何环境安全问题,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6194155707247222

  总工程师李维群,厅办公室、固体处、应急处、固化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674302056243757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