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综治平安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对近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综治信访工作做出部署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12-16 17:46打印页面

12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下发通知对做好元旦、春节和省“两会”期间的综治信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知指出: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各级要切实担起综治信访工作政治责任,把上级有关综治信访工作的部署,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创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结合起来,坚持超前预测,强化防范措施,严格落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综治信访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要做好领导接访工作,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接访,每位领导要包若干件复杂疑难事项,协调属地政府、有关单位,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各单位领导接访安排情况,必须在公共场合公布。要加强检查督办,适时组织检查,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情况,对制度完善、成效显著的给予表扬,对制度松驰、文书档案不规范、工作流于形式、信访问题多的通报批评。

二、加强环境监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尤其针对一些重点区域内河沙破坏严重等问题,及时发现和移交扫黑除恶线索,净化社会环境。以日常执法监管为基础,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开展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周边区域等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环境涉黑涉恶等违法行为,确保涉环境领域黑恶势力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全面加强。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及工作领域,开展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逐个环节查、逐个领域过、逐个问题找,切实把各种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出来、整治到位,确保风险苗头察于未萌、稳定隐患止于未发、稳定工作万无一失。

三、开展积案走访,消除矛盾隐患。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信访工作下基层走访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接访为走访,走进群众、倾听诉求,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继续做好全省环境信访重点案件的走访工作。各单位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结合本地情况实际,排查确定案件,积极做好走访工作;对生态环境部、省委巡视组、省生态环境厅等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案件要逐一走访,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大协调解决力度,做好矛盾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稳定群众情绪,确保问题解决到位、人民群众满意。要采取措施,集中力量,对本地区可能发生的重大环境矛盾问题和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人,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间,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加强重点信访案件督察和调度,省生态环境厅在开展走访下访的基础上,将分片组织对重点案件进行督察和调度,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重要节点和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综治信访工作大局平稳。

四、严格内部管理、做好应急准备。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认真细致地做好反邪教、反恐怖和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案件发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履行职责,随时掌握信息,确保一旦发生问题能够妥善处理。加强信访稳定信息研判收集,及时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应急准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应急预案,随时做好非正常上访的应急准备。省“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一些环境信访问题较为集中、矛盾隐患较为突出的省辖市,要根据情况派出业务熟悉的环境信访干部做好来省赴京协访分流工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