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综治平安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群众反映干部“下访”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12-02 15:39打印页面

1月29日河南日报头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干部作风新观察”栏目刊发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企业群众,开展“下基层大走访”“企业服务日”活动、建立生态保护观察员制度,推动全省生态环境领域“为民服务解难题”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的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11月27日一大早,省生态环境厅信访办主任刘随群就驱车一路向西,来到20多公里外的荥阳市乔楼镇陈沟村。

“刘主任,这么冷的天你还来这么早。”车停在村口没多久,村委会主任詹红领搓着手走了过来。

“走,咱们一块儿再去看看那个污水的事儿还有啥问题没有。”说着,刘随群沿一条土路快步朝前走去。

让刘随群惦记的是几个月前陈沟村村民的一条投诉——村里出现污水,村民怀疑附近一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偷排。群众有反映,干部有回应。接到转来的信访件后,荥阳市环保局迅速调查并把情况上报省生态环境厅。第二天,刘随群就来到现场核查。

荥阳市环境监察大队乔楼中队中队长苗轩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当时现场勘查和取样的照片。这次回访,他和企业代表也一起来了。

陈沟村地处丘陵地带,污水渗漏地点在一处偏僻的山沟,四周荆棘丛生。刘随群抓着树枝下到沟底,深一脚浅一脚,走到事发地时裤子早已沾满尘土。

“我们把管道更换了,周边又砌了水泥,你看,一点都不漏了。”企业负责人吴经理指着原来渗水的地方说。“好,整改得很彻底,村民们放心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完成了。”刘随群点了点头。

这家被投诉的企业在生产中并不产生污水,但厂里有300多名工人,还是会产生不少生活污水。由于管道年久老化,污水渗漏到厂外,被村民们发现,于是有了这次环保干部的“下访”调查。

从今年3月开始,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厅机关干部带头,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对排查出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个一个访查,一件一件解决。截至目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共走访群众2680人次,召开信访走访协调会150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262个。

同去陈沟村回访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信访处副处长朱永双,手里拿着一个工作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近3个月的群众投诉线索、参与人员和处理结果。“我和同事平均每个月会‘下访’四五次,不光保证群众投诉件件有回音,也会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难题。”朱永双说。

汝阳县小店镇信访群众马阿姨就是“下访”活动的受益人。

马阿姨是养鱼专业户,今年2月她养的鱼突然出现大面积死亡。此后,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干部多次“下访”协调地方相关部门认真调查原因、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安抚了一家人的激动情绪。

不只是“下访”,今年6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把每月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建立生态保护观察员制度,邀请全省企业自愿报名参加服务日活动,聘请86位各界人士作为观察员反映情况。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主题,倾听企业意见建议,改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中,企业共提出158个问题和意见建议,生态环境部门当场答复解决了101个、跟踪解决57个,确保了件件有回音、有落实。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