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综治平安建设

坚持服务引领着眼解决问题构建环境信访工作新平台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9-10-29 15:37打印页面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讲政治、转思路、强服务、重经常,努力排查化解矛盾,推动突出生态问题解决。去年生态环境部交办的34起重点案件全部化解完毕;去年以来排查矛盾2889起,化解矛盾纠纷2765起,处理解决信访积案1619件,全省没有发生因环境问题而引发的来省赴京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恶性上访事件;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期间环境信访安全稳定。去年该厅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一、讲政治,强化责任抓落实。一是班子带头抓。把信访工作作为生态环境系统“一把手”工程,厅主要领导坚持批阅每一封群众来信,去年以来批示信访件490件;对83件重点信访案件进行重点交办;坚持带头一线暗访,利用节假日走遍了全省所有的县;坚持带头在全系统公布手机号和微信号,与基层直通车,帮基层解难题。实行厅领导分片包干,定期督导,带案下访,推动问题解决。二是夯实责任抓。各市(县)生态环境局签订《平安建设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任务进行逐项分解,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提请省政府把环境信访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环保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把信访工作与环保业务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评,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部门协同抓。加强与省信访联席办等部门沟通协商,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与省信访局、省维稳办应急协作,做好环境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强与辖区办事处等单位协作共建,积极推进辖区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不断深入;加强污染防治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统筹协调职能,推动突出的环境信访问题解决。

二、转思路,搭建平台纳意见。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在全省开展了面对面听心声、心连心解难题的“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围绕全省群众反映的129件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干部到乡村、企业一线践行初心、接待群众、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走访群众2680 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262个,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环保干部对党无限忠诚和对群众高度负责的信念。二是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整治。将来省赴京重信重访案件全面梳理,因案施策,实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对50余件来省赴京重信重访案件进行了专项整治,绝大数案件案息诉罢访。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环境信访“钉子案”180多起。三是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今年6月份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把每月5日定为“企业服务日”,邀请全省企业自愿报名参加,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企业服务日以“倾听民意,服务基层,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为主题,坚持开门纳谏,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检视问题,改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今年以来,企业共提出了83个问题和意见建议,当场答复解决了52个,其余31个问题,省厅和相关处室在活动后立即进行了跟踪对接,确保件件有回音、有落实。四是成立绿色发展协会。指导全省成立了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纳入会员单位3600余家,搭建了行业自律和行业宣传平台。在协会自发调研的基础上,对重点绿色行业进行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目前已形成了《河南省12行业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营造了治污减排“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五是建立生态环保观察员制度。该厅面向全省不同领域和行业,聘任生态环保观察员,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吸收借鉴各部门、各领域的意见建议,刀刃向内找差距、检视问题抓整改,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已聘任85位生态环保观察员,提出意见建议87条。

三、强服务,着眼根本解难题。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针对群众投诉问题突出的企业,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引导激励与约束惩戒并举,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绿色发展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联合省工商联等9部门共同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组织协调整合全省环保技术资源,主动上门,免费为企业治污提供技术服务,引导企业绿色发展。重点做到“四送”:一是送理念。联合开展培训、组织讲座、现场观摩,引导民营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担当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先后组织培训讲座25场次,覆盖企业3000余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覆盖企业人员超过1万余人次;举办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邀请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省内1200余名企业代表共谈绿色发展。二是送技术。组建了省、市约1000余人的专家团队,强化与郑州大学等省内11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分重点行业和企业,在全省构建起专业对口、专企配对的帮服网络,建立帮服清单,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解决企业难题。全省已累计出动专家3800余人次,服务企业3000余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万余个,提出建议近万条,有效服务了企业治污增效和绿色发展。三是送人才。积极为生态环保行业人才供需双方牵线搭桥,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首届生态环保行业人才交流会,100余家企业、1500余名环保专业人才现场对接,70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依托省内开设环保学科专业的高校,利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契机,组建30个共330余人的省级大学生绿色发展服务团,组织到产业集聚区、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各类服务宣传活动。四是送资金。充分借鉴相关省份绿色金融政策和实践,积极构建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为主体的绿色金融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有效解决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资金短缺问题。促进“银企”绿色发展对接,今年河南省纪念六五环境日绿色发展大会上,组织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推介会,面向1200余名企业代表介绍了绿色金融服务有关政策和相关金融机构的具体举措,为企业绿色发展“融资难”等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四、重经常,健全机制促长远。一是环境纠纷调解机制。探索实行环境纠纷调解“一加三”和“四到”工作法,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加上基层乡村组织、被投诉企业与信访群众参与;对信访人贴心的话要说到、访谈的路要走到、违法企业要查到、协调会要开到。今年协调解决了新乡县红星药业等90多件跨区域和久拖不决的经济赔偿案件。二是重大环境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严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否决了10多个环境污染重、治理措施不达标、社会稳定风险等级高的建设项目。三是形势研判机制。把环境信访工作纳入厅长办公会形势研判会议内容,由厅办公室进行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各分管业务的副厅长结合分管业务实际提出工作建议,厅长着眼全省大局提出要求,研究解决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重点案件的解决,并注重把研判成果及时上报,并通报各市政府和所属生态环境部门。四是环境维稳预警处置工作机制。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22个省直部门,组成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积极进行信息汇总和定量分析,科学研判信访趋势,及时通报研判情况,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去年以来,先后向省信访联席办、漯河等地进行了共12次维稳预警处置。五是信访工作奖惩机制。按照要求对工作努力、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扣除政府考核的全部分值,并进行通报批评。今年年初,省政府发文对去年环境信访维稳工作不力的单位,扣除了信访工作的全部分值,并取消评先资格。利用月报、通报等方法,定期对矛盾化解排查和积案化解工作进行通报讲评,对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