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自然生态保护处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2852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自然生态保护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9-24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河南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  号: 豫环[2019]20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河南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生态环境部:

按照生态环境部等6部委《关于联合开展”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通知》(环生态函〔2019〕84号)要求,现将我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绿盾行动总体开展情况

多年以来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稳步发展。截至目前,我省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处,省级自然保持区17处,总面积约78900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4.7%。已初步形成了类型较齐全、分布较广泛的自然保护区网络,较好地保护了重点珍稀野生动、植物,并发挥了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调蓄洪水、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为维护我省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去年12月26日,省委主要领导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省生态环境厅主持召开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强调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守住全年目标,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实地督查、暗访调研,推动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一系列环境突出问题解决和生态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迅速贯彻落实,认真开展我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

按照国家部署,我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河南黄河河务局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河南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函》(豫环函〔2019〕183号),并于7月4日召开了河南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负责同志就河南省“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我省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严厉查处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郑州市结合“绿盾2017”和“绿盾2018”开展情况对黄河滩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积极引导违法违规业主自觉开展整改工作;洛阳市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对黄河湿地内的养殖场、农家乐等违规建筑全部拆除,共完成整改人类活动点位250个,拆除各类建筑物55万余平方米;信阳市对跨区界的自然保护区,指定主要责任单位和协助单位,形成了责任明确、分工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强化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自然保护区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促进了全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三)强化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密切协同

“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生态环境部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实地核查和问题查处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省级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实地核查和问题查处工作的函》等,统一布置实地核查和问题查处工作;林业部门进一步完善保护巡护措施,沿黄河河道5个自然保护区均建立了独立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涉及的每个县也建立了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站。在此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增加巡护人员、完善监控设施、保护区界碑界桩等措施加强保护管理工作。各保护区新增管护巡护人员59名,新增保护监控设施23部,新增巡护车辆5部,完善界碑界桩警示牌740处,制定巡护制度4个;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林业局组成三个联合核查工作组,对各地上报的台账,尤其是焦点问题台账随机抽取30%进行抽查,同时邀请媒体记者伴随抽查,对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完善制度,核查问题,督促各地认真整改,推进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稳步开展。

(四)创新工作方法,使用技术手段精准核查

今年,我省首次引入第三方技术单位,借助GPS定位仪、无人机进行现场定位与拍摄,分阶段对我省“绿盾行动”以来的重点问题点位逐一进行航拍核实,更为直观的核查、记录焦点问题的动态情况,掌握变化趋势,有效的督促整改任务落实,截至目前,航拍核查已经完成“绿盾2018”专项行动中我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完成整改、无需整改的277个人类活动点位观测,技术资料正在整理汇总。

(五)问题点位整改效果明显

“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问题总台账中共939个点位,已整改517个点位,无需整改331个点位,整改率为85%。

“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焦点问题台账中共430个点位,已整改305个点位,无需整改80个点位,整改率为87%。

“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国家巡查问题台账中共23个点位,已整改20个点位,无需整改1个点位,整改率为90.9%。

“绿盾2019”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情况问题台账中共548个点位,已整改90个点位,无需整改418个点位,整改率为69.2%。

“绿盾2019”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焦点问题台账中共103个点位,已整改63个点位,无需整改18个点位,整改率为74%。

“绿盾2019”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情况问题台账中共1189个点位,已整改238个点位,无需整改855个点位,整改率为72.5%。

“绿盾2019”省级自然保护区焦点问题台账中共51个点位,已整改25个点位,无需整改18个点位,整改率为75.7%。

二、我省自然保护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保护区区域多头管理,综合监管难度大。我省沿黄的2个国家级、3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几乎全部位于黄河滩区,河务、自然资源、水利、农业、畜牧等多部门交叉管理,保护协调难度大。

(二)保护与开发的矛盾突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部分自然保护区位于传统农耕区,保护区内群众世世代代在此居住、生活,致使保护区内人为活动频繁,给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带来困难和困惑。

(三)如何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职责需要创新。根据新的职能定位,自然保护地全部划归林草部门管理,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手段和措施有限。在新形势新情况下,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做好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存在一定的困惑。

三、下步工作重点

在下一步的自然保护区工作中,我省将按照此次”绿盾2019”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我省的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严惩环境违法。加强日常监管,严格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开矿、开垦、挖沙、采石等法律明令禁止的活动,对今后在保护区中发现的违法开发建设活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整治。对尚未销号的检查点位,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限期进行整治修复。对整改不到位的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厉处罚,对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继续发挥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加强与自然保护地主管部门和管理机构合作,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督促指导未整改完成的点位整改到位,对达到标准的进行核查,确保整改效果不反弹,对“整改销号”落实不到位的地方政府、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自然保护地的监管模式。按照新的“三定”职责,承担起自然保护地监管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自然保护地的监管方式、监管方法、监管措施,创新监管模式,提升加强自然保护地的监管能力与水平。

我省将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自然生态保护的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美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1.河南省“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问题总台账.xls

2. 河南省“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焦点问题台账.xls

3. 河南省“绿盾2017-2018”专项行动国家巡查问题台账.xls

4. 河南省“绿盾2019”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情况问题台账.xls

5. 河南省“绿盾2019”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焦点问题台账.xls

6. 河南省“绿盾2019”省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问题台账.xls

7. 河南省“绿盾2019”省级自然保护区焦点问题台账.xls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9月24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9月24日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