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业务信息公开 > 宣传教育 > 环境科普 > 辐射环境

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几何?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8-28 09:20打印页面

电磁辐射是电磁波,它通过相互垂直的电场和磁场随时间的变化而向四周辐射能量。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太阳及其他星球也从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围绕在人类身边的天然磁场、太阳光、家用电器等都会发出强度不同的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要根据其强度和频率做具体分析。电磁辐射按照频率分类,从低频率到高频率,包括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和γ射线等。

 

X射线和γ射线电离能力很强,属于电离辐射的范畴,而其他电磁辐射电离能力相对较弱,属于非电离辐射。

 

对于较低频率的电磁辐射,从无线电波到低频紫外线,对人体的影响主要是热效应。例如我们在强烈的阳光下会产生被太阳烧烤的感觉,这就是太阳光对人体产生的热效应。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手机、电脑等,所用的频段主要是无线电波和微波,属于低频率电磁辐射。由于缺少相应的样本和临床数据,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说明,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它们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对于频率更高的电磁辐射,如X射线和γ射线,它们具有电离特性,对人体的影响不再限于热效应,而是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细胞产生损伤,过量照射则对人体健康有害,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进入高频电磁辐射区域。

 

微波炉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微波炉是通过其产生的辐射电子形成有序的空间电子流,在磁场控制下产生电子流的交变,电子流进入食品区域,激发食物中的水分子从而发热,水再将产生的热传递给食物,将其烧熟。

由其工作原理可知,微波炉确实存在辐射。

那么,这些辐射可以直接对人体造成伤害吗?

并不能!

微波炉中的电磁场只对食物中的水起作用,它在封闭环境下对外界的影响很小。

正规厂家生产的、带有3C标志的微波炉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更不会损伤大脑。

而且微波炉加热食物能有效杀死食物中的细菌和病毒,并能更多地保留住食物中的营养。

但是使用微波炉仍然有注意事项:

忌长时间在微波炉前工作

尽管微波炉的微波只是局限在狭小的范围之内,但微波毕竟无益于身体。因此,开启微波炉后,人应远离至少1米之外,也不宜呆在微波炉前长时间工作。

不能在炉门开启时试图启动微波炉

因眼睛对微波辐射最敏感,操作时眼睛不要靠近观察。

 

WIFI辐射大吗?会造成胎儿发育畸形?

根据国际非电离性辐射委员会制定的安全上限,人体承受的安全辐射范围为10瓦/平方米。

而在生活中,我们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工作功率在30-500毫瓦之间,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而且它能够影响的也仅仅是人体皮肤表面,只要不是紧贴着身体,产生的辐射都可以忽略不计。

WIFI可能造成胎儿发育畸形吗?

目前也还没有真正有力的科学证据表明WIFI会破坏胎儿DNA或蛋白质结构,从而影响其发育。

也没有证据显示,孕妇暴露在基站辐射环境中,生育出的孩子患白血病的风险会增加。

所以WIFI影响胎儿健康纯属虚构。

 

手机辐射是否对健康有影响?

手机对健康的影响是“慢性”的,或者这种影响是微不足道的,完全不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亦或许经过更多年的积累,才会造成对健康的损伤。现在断定手机辐射对人体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还为时尚早。

英国一家研究机构一项长达11年包含31个研究专案的研究显示,手机虽然会产生辐射,但手机辐射并不影响健康。

手机辐射大小还与使用环境、距离等因素有关。环境信号越弱,距离人越近,辐射越强。

而在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手机定义为“可能致癌”的物品,称其与神经胶质瘤有关联。

然而现有研究都还未找到手机和癌症之间的必然联系,不足以得出强有力的证明。

 

生活中还有哪些致癌的电离辐射?

医用仪器CT、PET、X线、放射性核素检查等

这些都是电离辐射源,应该尽最大可能避免使用。最好能拍片的就不要做X光透视,准备怀孕和已怀孕的妇女在做检查时要和医生沟通,如果非做不可,医生会为你做好防护措施。

 

装修石材

装修用的瓷砖、大理石等含有天然放射性物质,在选购石材时一定要弄清楚其放射性和检测等级,需要请专业机构测试辐射强度。使用时室内要通风,也可以放一些植物,清新空气。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