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活动要闻

帮助发现问题提供治理方案解决技术难题河南“千百万”活动为企业治污“量体裁衣

来源:中国环境报发布时间:2019-07-04 10:43打印页面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俊超

“以前生态环境部门监管执法只是提问题、提要求,但是怎么整改、什么标准说不明白,我们也搞不清楚。现在组织专家给我们讲政策法规、讲绿色发展、讲治理技术,还免费帮我们找问题、制定治理方案,手把手教我们整改。感觉到这次活动不一样,接地气。”禹州市金品建材总经理范银仓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河南省深入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以下简称“千百万”活动),累计出动专家3800余人次,服务企业2397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9397个,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近万条,有效服务了企业治污增效和绿色发展。

河南省“千百万”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介绍,这项活动将长期开展下去,主要任务是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真诚帮服企业,推动绿色发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的核心就是服务,为企业送绿色发展理念、送污染治理技术、送环保技术人才、送环保改造资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

“这个活动让我们切实体会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脚踏实地地帮助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孟津县金彭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动三轮车的企业,企业进驻孟津县华阳产业园区以来,由于涉及到喷漆、打磨、电镀等工序,经常遭到周边群众的投诉,也多次被生态环境部门处罚、停产整治,企业生产断断续续,一度面临发展危机。

蒋晓强是服务华阳产业园区企业VOCs治理专家之一。他介绍说:“金彭车业一开始是车间密闭不严,车间环保设备老化、维修不及时,排风负压动力不足,收集管道设计不合理,无组织排放较为严重,我和别的专家接到绿色帮服任务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找原因,经多次讨论最终研究制定了治理方案。”

“不是不想治,而是不知道怎么治。‘千百万’活动开展后,生态环境局主动帮我们联系VOCs治理专家,先后5次来厂区认真查看每个工序,均提出了治理方案,实施后效果很明显,实现了达标排放,厂群矛盾得到了缓解。”金彭车业负责人王林告诉记者。

谈到“千百万”活动,华阳产业园区主任王伟同样深有感触:“这个活动让我们切实体会到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环境治理方式方法的转变,不搞运动式治理,而是脚踏实地地帮助企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对这次活动的响应很积极。”

修武县中铝集团是一家高耗能高排放的央企,虽经多次提标改造,但由于涉及工艺技术较为复杂,仍存在一些环境问题。

“‘千百万’活动一启动,我们就主动与市生态环境局对接,请求把中铝作为首批服务对象,省、市联合专家组对我们厂进行了全流程排查,帮助中铝逐一解决了无组织排放治理、超低排放改造、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技术性难题,还指导企业加大铁路运输比例,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污染排放。”该公司副总经理郭庆山说。

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约束与激励并存,河南省把“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体现在工作作风转变的全过程。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环境秩序和市场秩序,为环境守法企业营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千百万”活动,为企业免费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增强企业环境治理内生动力,加大治理投入力度,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量体裁衣、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制定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注重支持地方特色产业、特色经济绿色发展”

满足企业诉求,不让企业在环境治理上走弯路,是“千百万”活动的宗旨之一。

活动伊始,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参事室等部门和单位,分区域分行业组建了省、市、县共1000余人的专家团队,联系确定了郑州大学等省内1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作为技术攻坚合作单位,按行业分类逐级建立帮服企业清单,包括企业名称、地址、类型、生产工艺、治污状况、面临难题、企业帮服需求等情况,全省自上而下构建起专业对口、专企配对的帮服网络。

“原来我这个厂是遭到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批评的制砖企业,治理水平低,生产时间没有停产时间长,企业走到了倒闭的边缘,背了一身的债,能不能存活下去成了企业的心病。”赵稀荣是光山县星兴机砖有限公司老板,谈到“千百万”活动,她感慨万千,“后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针对我的企业指路子,推荐到好的同行处去学习,解决脱硫塔经常堵的难题。根据专家制定的整改方案,改造烟道设计,加装湿电除尘设施,密闭物料和作业环境,通过一系列的提标治理,企业无组织排放大大减少,彻底挽救了企业。现在,我们在积极申报绿色标杆企业。”

与赵稀荣企业相似的还有三门峡市陕州区刚玉园区20多家企业。刚玉企业本身就是个污染重的行业,尤其是棕刚玉生产工艺落后,排放量大,治理成本高。陕州区一度把这些不能够达标排放和提标改造的企业全部关停,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境地。

三门峡市陕州区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区委常委、副区长郭云杰介绍,“千百万”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全省的统一安排,陕州立足现有环境容量、装备技术水平和适用治理手段,制定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方案,首先在每个重点行业解决一到两家企业,树典型、做示范,让企业“照方抓药”,能够“买得到、吃得起、有效果”,再全面推进,逐步做到全覆盖。

“这次活动的标准是量体裁衣、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制定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分别形成各重点行业企业的‘药’方大合集、管理技术大字典。”河南省环科院副院长高贺文介绍说,“我们不仅服务国有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也侧重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对小企业集群、列入搬迁整合和升级改造类的各类企业,这些企业更需要技术引导和技术帮服。同时注重支持地方特色产业、特色经济绿色发展。”

指导企业成立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增强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

“千百万”活动中,根据企业的需求,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着力破解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难题,逐步探索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搭建了共享、交流、合作的绿色发展平台。

3月份以来,河南省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涉及的重点污染物排放行业,指导企业先后自愿成立了26个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

协会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学习、交流、培训、宣传活动,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建立供需交流平台,已开展30余次技术对接活动,为解决企业当前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技术支撑;搭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积极引导企业接受政府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收集并向地方政府及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合理诉求,目前已反映问题和建议160余条。

据河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小玉介绍,协会组织企业内部管理专家和技术人员,根据各企业执行产业政策资源能源利用、清洁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环境监控与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形成了河南省钢铁、电力、水泥、陶瓷、耐材等12个行业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推动规范了行业服务标准、行为准则,引导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

针对排污企业环保人才缺乏问题,河南省举办了首届生态环保行业人才交流会,数百家工业企业提供了约1800余个岗位,当天有1500余位全国高校环保人才参与应聘,700余人达成意向。

位于淮阳县的河南恒昌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投入近亿元的现代化制砖企业,园林式密闭生产厂房自动化程度高,但引进技术人才一直是老大难。史富春是学环保工程专业且具有两年管理经验的回乡人,通过此次招聘会被录用为该企业管理人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该公司总经理顾胜利高兴地说:“这么快能招到合适满意的员工,企业真是省心、省力。”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定期举办企业服务日,主动了解企业绿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企业呼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月3日邀请全省26家绿色发展协会的会长、副会长企业及主动报名的部分企业参加企业服务日活动。王仲田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绿色发展问题,面对面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现场答疑释惑,切实使企业服务日成为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沟通交流的“快车道”,解决问题的“加速器”。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环境治理资金缺口大、融资难的问题,目前,河南省正在积极推进环保信用贷机制,促进“银企”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资金短缺问题。

河南省“千百万”活动从发展理念上引导,政策措施上激励,治理技术上帮服,人才引进上支持,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山青、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中原保驾护航。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