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9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2796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6-12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我省丹江部分河段水体氨氮超标有关情况的最终报告
文  号: 豫环文[2019]14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我省丹江部分河段水体氨氮超标有关情况的最终报告

省政府:

自6月7日4时,国家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显示,丹江陕西入我省境荆紫关断面水体氨氮浓度超标后,我厅高度重视,王仲田厅长立即安排部署,委派副厅长师伟同志带领我厅南水北调处、应急处、环境监测中心等有关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协调当地政府积极妥善开展处置,确保不让一滴超标水体进入丹江口库区。截止6月11日18时,我省丹江水体全线达标,实现了超标水体未进入丹江口库区的目标,当地社情舆情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最终报告如下:

一、水质监测情况

截止6月11日18时,监测数据显示,丹江荆紫关断面、清凉寺电站(距库区约140公里)坝前断面、史家湾断面(距库区约115公里)、盛湾红山头断面(距库区约70公里)、曹湾断面(距库区约50公里)、入库区黑鸡嘴断面的氨氮浓度都低于要求的水质标准1毫克/升。丹江水体全线达标。

二、应急处置情况

情况发生后,我厅现场工作组指导协调南阳市、淅川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采取了加密监测、拦截、闸坝调度、来水稀释、自然降解等措施。

(一)启动应急预案。淅川县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由淅川县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环保、水利等部门及沿河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拦截超标水体。淅川县要求上游的清凉寺水电站落闸停止发电,拦截超标水体。

(三)组织加密监测。组织省、市、县环保监测人员研究制定水质监测方案,对丹江水质加密监测,在利用国控、省控4个自动监测站的基础上,又增设了6个手工监测点位,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四)实施闸坝调度。为控制、稀释清凉寺坝前超标水体,对清凉寺上游丹江支流内所有水电站闸坝实施统一调度,加大河水流量。同时,利用了清凉寺水电站以下河道渐宽的有利条件,发挥了沿途河床砂石吸附、水草吸收、蒸发等作用,促进了超标水体达标。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与陕西省、湖北省沟通协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防控丹江口库区水环境风险。

二是完善应急保障措施。督促指导当地政府利用枯水期,对丹江上游的水电站实施清淤,扩大库容,为以后的应急处置做准备。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南阳市对丹江(南阳段)沿线污染源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丹江口库区水质安全。

此报告。

2019年6月12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6月12日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