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2900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6-12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239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豫环函[2019]739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20239号提案的答复

省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提案”收悉,结合厅工作职责,经与省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发力不懈怠,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环境质量。

一、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活动,组织宣讲报告会127场,各级党政干部群众7.2万余人受到了教育。首场宣讲会由省委王国生书记亲自主持,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亲自宣讲,现职省级领导及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等参加,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效果之好前所未有,得到生态环境部和中央环保督察办的充分肯定,在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的对河南的督察反馈意见中专门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成立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建立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指导、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的三级推进工作机制,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省生态环境厅调研,谋划加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策措施。分管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实地督察、暗访调研,组织召开调度推进会,解决扬尘、工业、燃煤、柴油货车污染防治等突出环境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污染防治作为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自觉、向群众负责的价值取向、为未来着想的历史担当,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压实各方责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在我省逐步落地生根,统筹协调、属地负责、行业管理的工作机制逐年完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公众参与、合力攻坚的格局进一步形成。

二、强化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高规格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提出加强党的领导,把握重大问题,加快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落实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19号)、《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豫环攻坚办〔2018〕30号),明确污染防治三年及年度攻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决议》,用法治的力量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河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南省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生产结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煤炭消费减量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2018-2021年)》《河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南省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省节约能源条例》等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提出了一系列治源头、管根本的重大举措,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三、强化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把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深化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既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又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攻结构之坚、体制之坚、创新之坚,一个产业、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全省启动搬迁改造企业96家,退出电解铝产能106万吨、煤炭产能210万吨,压减水泥产能1138.5万吨、煤炭消费量950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1台107.7万千瓦,整治取缔 “散乱污”企业8043家,新增再生能源装机1850万千瓦,12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14个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加快推进。二是推进清洁取暖建设。构建以集中供热、散煤清洁替代为主、清洁型煤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全省新增供暖面积3962万平方米,完成“双替代”112.4万户,洁净型煤替代417.8万吨,取缔劣质散煤销售点283个,罚没劣质散煤2607吨。三是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把超低排放改造扩展到钢铁、水泥、碳素、平板玻璃等行业,对化工、有色、焦化等重点企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制药、农药、煤化工等行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累计完成1423个提标治理项目,全面启动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省辖市建成区煤气发生炉、热风炉、导热油炉全部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四是严格扬尘污染管控。细化建筑、拆迁、交通、水利等各类施工、道路扬尘控制标准,全省98%的工地安装在线监控监测设备,375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清扫,市容环卫车辆设备增加至11000余台,所有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全部完成自动密闭改造。五是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全省累计淘汰老旧车35.1万辆,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54470标车、超额年度任务94.5%。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整治行动,累计抽检柴油货车18.4万辆,查处不合格车辆1.05万辆。打黑油、端窝点、断链条、挖幕后,净化成品油市场,全省取缔“黑加油站点”2412家、流动售油车1346辆,扣押不合格油品4408吨。

(二)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对重点河流实施“一市一策、一河一策”,水污染防治攻坚和河长制联合发力,劣V类水质大幅度减少,重点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整治任务453个。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完成13071个涉水治理项目。

(三)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提前完成任务进度,在全国率先实现3部门历史数据共享,并承担了成果集成国家试点。洛阳、新乡、驻马店3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4个县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危险废物、固体废物、重金属排污企业等排查整治,严格管控耕地利用风险。建立各类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清单,推动耕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四)健全完善机制。一是建立调度推进机制。印发《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豫环攻坚办〔2018〕104号),逐月分解下达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每月通报空气质量排名,采取预警提醒、任务调度、重点督办、奖罚并重、公开约谈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先后下达预警提示函103次,对37个市县进行通报批评,对4个省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10个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二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依据《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厅文〔2017〕26号),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制定《河南省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考核办法》(豫环攻坚办〔2018〕29号)等,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三是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对各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实行阶梯式奖惩,按月考核并兑现补偿金,2018年全省共扣缴大气和水环境生态补偿金2.67亿元、奖励2.78亿元,体现了污染者赔偿、治理者受益的鲜明导向。四是推行绿色调度机制。出台《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实施方案》(豫环攻坚办〔2018〕280号),在全国率先实施绿色环保单位优先生产、高污染单位限制生产的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实施污染天气管控豁免、绿色信贷、审批支持、资金支持、优先实施电力调度等激励政策,推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建立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真诚帮企解难,强化科技支撑,服务企业污染治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寓严格管理于真诚服务之中,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帮服活动共组织省、市、县三级专家团队对全省27个重点行业开展帮扶,构建了专业对口、专企配对、三级联动的帮服网络;同时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在全省成立了25个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协会,促进行业健康、绿色、高效发展。

(五)严格污染管控。在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基础上,实施精准发力,强化依法治污,严格污染管控。一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管控清单,实施“一厂一策、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措施具体落实到了每条企业生产线和每个工地。每周组织会商研判,通过应急管理系统,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实现了省、市、县三级高效、快捷的指挥和调度,通过在线监控、电力监控平台、交叉互查、驻厂监管等措施,对纳入应急管控清单的22817家涉气企业,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同时,对每次重污染过程应急管控执行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对减排措施不落实、应急效果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直至停产整治;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从重从严进行督办问责。二是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放管服”要求,严防“一刀切”,制定《河南省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指导意见》(豫环攻坚办〔2018〕15号),按照钢铁、焦化、铸造等不同行业内排放浓度、排放总量等指标,实施豁免类、限产类、限制类差异化错峰生产,对工艺技术先进、实现超低排放的企业豁免错峰生产,引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采暖季,全省实施错峰生产企业4076家,其中,豁免类企业320家、限产类企业1773家、限制类企业1983家。三是提升科技监管能力。加密构建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综合监测网络,13个气溶胶激光雷达观测站,321个县级和1788个乡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全部建成投运,实现对2075家重点涉气企业污染物排放、19044家企业用电量指标的日监控,安装在线视频监测监控联网工地数6709个,建成机动车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133台,全省131个县(市)和95%的乡镇建成“蓝天卫士”监控平台,布设高清监控探头19885个,可覆盖全省农区,实现了对秸秆焚烧的高效管控,全省基本实现污染源的全面监控、动态监管。四是严格监督执法。坚持“督政”与“查企”并举,开展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的省级环保督察,健全督查、交办、约谈、线索移交等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一年来,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了20余次专项执法行动,行政处罚立案11498起,罚款金额5.57亿元,分别是2017年的158.27%和172.91%。其中,按日连续处罚22起,查封扣押744起,限产停产116起,行政拘留715起,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六)强化群防群治。一是坚持每月新闻发布。解读重大政策,通报市县区环境质量排名、按月生态补偿情况、攻坚战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二是强化新闻宣传。围绕环境攻坚重点任务,持续组织新闻采访,坚持树抓正反典型,有效传递责任压力。开展每日舆情监测,强化“河南环境”双微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宣传引导作用的发挥,展示各级攻坚成效,凝聚攻坚强大合力。三是注重社会宣传。组织六五环境日宣传纪念活动和河南省节能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第二届“河南最美环保人物”宣传推介和环保书画摄影大赛,组织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持续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活动,拓展环境教育培训,致力于从不同的层面提高社会公众环境意识,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四是畅通环境违法举报。坚持12369环保违法举报受理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和优化工作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2018年共受理各类举报案件49664件,做到了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坚持快、准、实,认真落实有奖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群众举报环境违法的积极性,2018年共发放奖励资金39.9万元,努力把12369办成服务群众的平台,转变作风的平台,化解矛盾的平台,树立形象的平台,打击环境违法的平台。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研究吸纳贵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以更加高度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过硬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在结构调整优化上下功夫见成效。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所有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推进郑州市、洛阳市煤电机组外迁工作。构建全省清洁取暖体系,提升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取暖,提升多元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严格环境准入,加大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实施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加快壮大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推动新能源高效低费利用的技术产业化,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扩大干线铁路运能供给、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强铁路运输组织、规范铁路短驳运输、提升铁路货运服务水平,推进三门峡至江苏洋口港铁路建设,推动铁路专用线直通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实现“点到点”铁路运输。推进用地结构调整,组织开展大规模土地绿化行动,加大城区裸土治理力度,实施植绿、硬化、铺装等降尘措施,大力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019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6%以上,实现城市绿地内裸露土地绿化治理60%以上。

二是在工业企业绿色升级上下功夫见成效。实施重点企业深度治理专项行动,全省钢铁、铝用炭素、水泥、玻璃、焦化、电解铝力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工业炉窑达标治理,推进锅炉综合整治,逐步扩大燃煤锅炉拆除和清洁能源改造范围,全省基本淘汰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积极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各省辖市和县(市)建成区内的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50毫克/立方米。

三是在柴油货车治理上下功夫见成效。以柴油货车治理为重点,强化机动车监管整治,开展柴油机清洁行动,严查“冒黑烟”车辆等尾气超标车辆。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禁 “冒黑烟”等污染严重的施工机械进入工地施工。加强在用车辆污染监管,借助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及网络平台,全面筛查超标车辆,建立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对超标排放车辆进行溯源和彻底治理,提升机动车污染治理水平。

四是在扬尘污染防控上下功夫见成效。严格工地、道路扬尘管控,提高城市清洁标准,全面提升城乡扬尘污染治理水平。2019年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其余县(市)主次干道采取机械化清扫保洁的路面达到“双10”标准。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县级以上城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

五是在创新制度保障上下功夫见成效。继续查漏补缺,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机制,实施和完善调度推进、生态补偿、环保信用评价管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等制度,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为蓝天保卫战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制度屏障。

六是在科学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强化科技支撑,依靠科研专家团队,构建精准治污技术体系,通过科学监测和分析确定污染因子,为实施“一市一策”精细化管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整合优化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实现乡镇监测全覆盖;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管控,按部门、按行业、按区域进一步细化管控措施,建立系统完整、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管理机制。

衷心感谢省工商联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19年6月11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张文锋

联系电话:(0371)66309035

邮    编:450046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