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服务活动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水泥与砖瓦窑行业集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5-14 15:17打印页面

各省辖市“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水泥与砖瓦窑行业集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工作任务。

2019年5月14日

 

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水泥与砖瓦窑行业集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通知》(豫环文〔2019〕32号)精神,扎实做好企业绿色发展帮服工作,现安排全省水泥和砖瓦窑行业的专家集中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内容

深入推进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集中组织行业技术牵头单位、省市县各级专家深入到水泥和砖瓦窑企业中全面了解全省水泥、砖瓦窑行业总体状况、面临的主要难题、遇到的环境技术问题,帮助企业现场解决实际技术问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主要工作内容有:

(一)深入了解全省水泥、砖瓦窑企业目前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污染治理状况、面临难题及普遍性问题,技术进步、转型升级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针对全过程治理措施,对产污点看全看细、对治理设施看明看透、对环境管理看清看实,彻底了解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并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污染治理的工作意见,推荐可行的技术工艺和管理办法;

(三)总结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的技术方案,提出行业绿色发展的建议方案。

二、工作方法

(一)人员组成

1. 水泥、砖瓦窑行业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省级技术牵头单位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专家8至12名作为服务组的骨干成员,牵头负责整体服务工作,并担任四个片区服务组组长;

2. 各省辖市组织8名以上的专家力量参与本地集中服务工作;

3. 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地集中服务协调工作。

(二)工作时间及分组

1. 工作时间:2019年5月21日至5月31日。

2. 工作分组:组成4个服务组,每组省级专家2至3名,每个省辖市组织专家8名以上参与本地集中服务活动。

(1)第一服务组:服务范围为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

(2)第二服务组:服务范围为郑州、洛阳、济源、三门峡。

(3)第三服务组:服务范围为南阳、信阳、平顶山、驻马店。

(4)第四服务组:服务范围为许昌、漯河、开封、商丘、周口。

(三)工作方法

1. 各服务组根据片区所辖省辖市数量,每个省辖市组成工作组,工作组下可再分若干服务小组,每小组不少于2人,原则上服务时间要服从服务质量,务求看细看清,全面把脉问诊,根据需求可延长总体的服务时间。

2. 服务对象根据各地上报的企业清单,水泥企业及正常生产的砖瓦窑企业需全覆盖。专家与被帮服企业结成帮服对子,负责该厂“一企一策”、提质增效帮服工作。

(四)工作成果

1. 服务小组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污染治理难题,把脉问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制定“一企一策”污染综合治理方案。

2. 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及时总结本次及前期工作成果,结合各省辖市专家意见,于6月30日前编制完成“一行一策”污染综合治理方案。

三、准备工作

(一)明确专家

1. 请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本省辖市参加上述活动的专家名单(两行业合计8名以上,以科研技术机构或退休专家为主)于5月16日上午12时前报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

2. 请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将本单位参加上述活动的专家名单信息(两行业合计8至12人)于5月16日上午12时前报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明确企业

请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本省辖市两行业企业名单(含目前暂时停产的企业),于5月16日上午12时前报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水泥行业包括水泥粉磨站企业,无污染治理设施的企业不在此次集中服务范围内。

(三)集中培训

5月20日下午3时,在省生态环境厅三楼会议室召开培训会,会后统一赶赴基层开展服务活动。省“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大气部负责人,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协调人员,省市两级专家成员、水泥和砖瓦窑行业绿色发展协会会长及秘书长参会。全面系统了解工作总体安排、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纪律要求等内容,切实掌握活动有关要求。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把这次活动当作推进“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提升企业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本地水泥、砖瓦窑企业积极配合集中服务活动。

(二)做好后勤及经费保障。在本次集中服务活动工作中,各省辖市“千百万”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负责本地区集中服务活动的车辆协调保障工作,活动中所产生的当地专家相关费用由各省辖市予以保障;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本单位所属专家的日常各项开支。

(三)注重实际效果。各服务组要对相关企业进行有组织、无组织排放、生产线等方面全过程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必要时可延长在企业服务时间。

(四)形成技术成果。各组根据服务情况,现场或按时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列出各企业存在问题清单、解决建议。活动结束后,技术牵头单位认真总结形成“一行一策”方案。

(五)遵守廉洁纪律。各组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保守企业秘密,轻车简从。强化服务意识,不影响企业生产,不对企业问题现场督办。

 

 

附  件

专家报名表

地市(单位):

序号

姓名

性别

单位

职称

电话

1
2
3
4
5
6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