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河南省生态环境技术中心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9-01316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发文日期: 2019-05-14
名  称: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9]116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引导社会各界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进一步凝聚污染防治攻坚合力,推动形成美丽河南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我国是2019年世界环境日主办国。2019年环境日世界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我省及各市县要紧密围绕世界主题,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为主体,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二、宣传重点

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各级各部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措施进展和积极成效,反映环境质量趋于好转的基本态势;持续宣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和战法,突出宣传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等“四个结构”调整进展情况;积极宣传全省污染防治攻坚十件实事进展及成效;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污染防治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引导人们正视客观存在的问题,积极参与污染治理过程。

三、工作安排

(一)做好新闻发布。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发布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发布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十件实事”进展情况。市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做好新闻发布,有条件的省辖市可参照省厅做法以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

(二)刊发专访文章。省生态环境厅将协调河南日报刊发省政府领导专访文章,围绕环境日主题和绿色发展的理念、政策、措施、行动进行访谈对话,号召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各地结合实际,以政府领导名义,采取刊发文章、电视讲话、专题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出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美丽河南建设最强音。

(三)举办主题论坛。省生态环境厅将联合农工党河南省委、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单位共同举办河南省纪念六五环境日“绿色发展 出彩中原”大型论坛活动,邀请省、部有关领导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开展研讨交流,同时开展第一届绿色发展企业服务日“厅长对话”活动。

(四)举办广场宣传活动。主题论坛期间,同步举办河南省绿色发展成果展览、“攻坚进行时”主题展览、保护臭氧层和减少二噁英排放等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展览。开展“纪念六五环境日”大型义诊活动,组织环保社团开展环保志愿服务项目推介展示、环保宣传体验等活动。现场展览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省、市两级绿色发展成果和污染防治攻坚措施成效,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统一规格要求自行设计(展板数量和规格另外通知),于2019年5月22日前将设计稿及联系人报省生态环境厅,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制作。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地域特色,创新开展宣传纪念活动。

(五)四类设施集中向公众开放。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每个设施开放单位至少每两个月要组织一次开放活动。5月19日至六五环境日期间,各省辖市要组织已公布的四类设施单位集中向公众开放,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本中心向公众开放工作,并于6月7日前报送公众开放活动开展情况单项工作总结。

(六)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省生态环境厅将依托“河南环境”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政务号等新媒体平台参加#六五环境日#话题互动活动;依托“河南环境”政务抖音号开展#美丽河南我是行动者#话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运用已开通的新媒体政务号参与#六五环境日#话题互动,运用政务抖音号参加#美丽河南我是行动者#抖音话题互动,并动员引导社会公众运用抖音平台个人账号参与#美丽河南我是行动者#话题发布作品。各地政务号及个人账号发布的短视频,省生态环境厅将择优在“河南环境”政务抖音号上宣传推广。

(七)创作传播文化产品。围绕六五环境日主题和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设计制作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生态环境宣传品,免费向公众发布,持续在新媒体平台宣传推送。省级设计制作至少3件宣传品,其中至少1件新媒体产品;各省辖市至少创作1件宣传品。

四、工作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取得扎实成效。要广泛动员、积极引导,主动联合精神文明、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办单位,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作用,面向不同群体创新开展宣传活动。要及时总结、展示亮点,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单位认真填写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见附件),于2019年6月7日前报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人:宣教中心   赵继前

电  话:(0371)66309508

邮  箱:hnhbxj@163.com

附件 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docx

2019年5月14日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19年5月14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