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业务信息公开 > 污染天气信息发布

豫环攻坚办[2019]9号关于全省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县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9-01-14 15:58打印页面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

按照《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豫政〔2018〕30号)要求,2018年各地要完成辖区内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县级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分别简称“乡镇空气站”、“县级水站”)建设任务。经调度,各省辖市已基本完成乡镇空气站建设任务,县级水站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建设进展情况

(一)乡镇空气站建设进展情况

全省共需建成乡镇空气站1804个。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建成乡镇空气站1785个,占总数的98.95%;其余19个均正在建设,其中三门峡市湖滨区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个,南阳市唐河县16个(见附件1)。

(二)县级水站建设进展情况

全省共需建成县级水站96个。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建成县级水站30个,占总数的31.25%。开封、洛阳、安阳、商丘、信阳、驻马店6市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郑州、平顶山、漯河3市进展较快;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周口6市进展缓慢;鹤壁、新乡、济源无建设任务(见附件2)。

根据以上两项建设任务进展情况,对完成比较好的开封、洛阳、安阳、商丘、信阳、驻马店6市予以通报表扬;对进展缓慢的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周口6市予以通报批评。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我省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和致信市政府主要领导等措施,并对建设严重滞后的市发约谈提醒函,但个别市仍不够重视,建设进展比较缓慢,导致未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二)数据联网进展缓慢。部分地市市级网络平台建设滞后,尚未实现省、市联网运行。一些建成联网的乡镇空气站数据在线率较低,传输不稳定或无数据传输。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重视力度。建好用好乡镇空气站和县级水站是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政府责任的重要举措,对各地在污染防治中对症施策、精准治污具有重要意义。未完成建设任务的省辖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保障,加快推进任务建设进程。

(二)加快联网运行。各地要建设完善市级网络平台,加快两项任务的联网进度。对于新建成的站点,要通过市级网络平台,尽快与省级平台联网;对于已联网的站点,要确保监测数据稳定传输,按照逐级上传数据的要求,与省级平台联网。同时,2019年1月21日前上报乡镇空气站与县级空气站共用站点名称对照表(见附件3)。

(三)加强运维监管。各地要统筹谋划,加强统一运维管理,保证监测设备稳定运行,提升数据在线率。加强站点周边管控,尽快完善站点周边环境保障条件,坚决杜绝人为干扰监测数据的行为。

联 系 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   孙书恩

          省环境监测中心   王潇磊

联系电话:0371-66309172   66309336

省环境监测中心邮箱:hnepzds@163.com

 

附件1 全省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附件2 全省县级水质自动监测站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附件3 乡镇空气站与县级空气站共用站点名称对照表.docx

   2019年1月11日

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1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