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18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343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测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2-11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11月份全省乡镇空气站、县级水站和气溶胶激光雷达站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环办[2018]19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11月份全省乡镇空气站、县级水站和气溶胶激光雷达站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环境保护局:

根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的通知》(豫环办〔2018〕97号)、《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县级地表水政府责任目标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8〕185号)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快落实大气攻坚战监测能力建设的通知》(豫环明电〔2018〕47号)要求,2018年底前,要完成全省1804个(最新统计)建制乡镇(不含街道办事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96个县级地表水政府责任目标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任务;2018年10月底前,每个省辖市至少建成1个气溶胶激光雷达观测站,并实现联网。为加快推进该三项任务的建设进度,省生态环境厅对建设情况进行了调度,现将11月份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建设进展情况

(一)乡镇空气站

截至11月29日,全省已完成数据平台联网的空气站点有786个,占总数的43.57%;正在建设的空气站点数量为1018个,占总数的56.43%,其中,站点选址工作已全部完成,站房建设、仪器安装、建成待联网的站点数量分别为458个、308个和63个,分别占建站总数的25.39%、17.07%和3.49%。

郑州、鹤壁、濮阳、漯河、许昌五市已完成乡(镇)空气站建设任务;进度较快的地市有: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商丘;进度慢的地市有: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

(二)县级水站

截至11月29日,全省已完成县级地表水政府责任目标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任务的有2个站点,占总数的2.08%。 

商丘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鹤壁、新乡、济源市无建设任务;郑州、平顶山、漯河、驻马店进展较快;其余大部分地市进展较慢。

(三)气溶胶激光雷达站

从调度情况看,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驻马店、信阳、济源13个地市已完成气溶胶激光雷达站建设任务。开封、平顶山、周口、洛阳、许昌5市未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其中开封、平顶山正在建设,周口招标结束,十天后公示期满开工建设;洛阳、许昌正在招标阶段。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乡镇空气站

一是部分地市建设工作进展较慢。驻马店、信阳、周口、济源建设进展较慢,已建成站点比例较低。

二是数据联网不稳定。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对乡(镇)空气站点联网在线的调度情况,目前已建成联网空气站在线率较高的城市有洛阳、平顶山、鹤壁、焦作、濮阳、三门峡,其他城市联网站点在线率比较低、数据传输不稳定,部分新建成空气站点数据联网进展缓慢。

(二)县级水站

一是县级水站建设进度较慢,完成量不到10%。

二是个别地市资金仍未落实到位。

(三)气溶胶激光雷达站

一是个别地市对气溶胶激光雷达站建设不够重视,前期准备不充分,建设资金未及时落实到位,导致招标严重滞后,未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二是个别地市对气溶胶激光雷达站监测数据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设备联网方面积极主动性不强,已建成的雷达站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距年底不到一个月时间,三项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顺利完成三项建设任务。

(二)加快建设联网。各地要加强对该三项任务中已建成监测站点的监督管理。对于新建成的站点,要尽快与省环境监测中心沟通联网事宜;对于已联网的站点,要确保监测数据稳定传输,不能稳定运行的站点要查明原因,及时解决断网、数据缺失等问题。

(三)及时安装降尘缸。各地要在每个乡镇空气站点安装降尘缸,并于本月底前安装到位。对于技术方面的问题,要及时与省环境监测中心沟通,及时协调解决。自明年1月1日起,全省开始开展各乡镇降尘监测工作。

(四)做好督导调度。各地要抓好对辖区内各县(市)的督导调度,按时上报建设进度。对于建设滞后的县(市),各地要及时跟进,现场督导,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建设任务加快推进。近期,省厅将派督导组,加大对此三项工作的督导力度,对此项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明、进展严重滞后的省辖市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对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约谈省辖市人民政府。

联 系 人: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处   孙书恩

          省环境监测中心   王潇磊

联系电话:0371-66309171   66309336

省环境监测中心邮箱:hnepzds@163.com

附件1 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附件2 县级排名断面水质自动站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2018年12月7日

主办:环境监测处                         督办:环境监测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12月7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