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实现全覆盖有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12-01 15:57打印页面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1023日至1127日,省委省政府组织9个环境保护督察组,分两批进驻全省18个省辖市全覆盖进行环境保护督察,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目前已全部结束进驻督察任务。

进驻期间,各督察组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探本溯源、边督边改、重在督政、开门督察,着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着力推进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良好生态环境福祉。

进驻督察中,各督察组采取个别谈话、调阅资料、走访问询、受理举报、抽查核查、暗访督察等方式开展工作,紧盯突出问题,推动边督边改,陆续梳理曝光33个典型案例,发挥了督察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察组组长张维宁带领督察人员,对焦作市沁阳市化工园区和废弃煤炭园、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金洼干沟、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处暗访督察,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整改质量效率,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政协副主席、督察组组长李英杰带领督察人员,对开封市东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漯河市澧河饮用水源地、平顶山市东鑫焦化有限公司、许昌市鄢陵县精城建材有限公司等地暗访督察,要求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加强源头控制、联动协作,以更大力度改善企业周边生活和生态环境。

省政协副主席、督察组组长张亚忠带领督察人员,对安阳市河南省顺成集团煤焦有限公司、濮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处实地督察,要求对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效果。

省政协副主席、督察组组长高体健带领督察人员,对信阳市琵琶山生活垃圾处理场、南阳天冠水处理有限公司等地进行督察,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导问责,提高质量效率,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省政协副主席、督察组组长周春艳带领督察人员,对驻马店市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周口市商水县富源明胶有限公司、商丘市虞城县兴华商砼厂等处实地督察,要求增强工作主动性,转变观念,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变“坐等问责”为“主动整改”,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

省政协副主席、督察组组长谢玉安带领督察人员,对洛阳义煤集团新义煤业有限公司、三门峡市灵宝黄河湿地违规建设现场、河南和佑瑞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垣分公司、鹤壁市淇滨区盖族沟海河路段等处实地督察,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的整改任务。

两批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共检查点位5194个,个别谈话506人,走访相关部门337个,调阅资料25914份;收到群众举报8847件,受理有效举报并移交地方7860件。按照督察组案件交办要求,各市积极整改、严肃问责,交办案件已办结4852件,其中,责令整改2342家,立案处罚130家、罚款410.52 万元,立案侦查7件,行政拘留12人,约谈64人,问责365人。

督察过程中,9个督察组共抽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点位1470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78个,检查相关点位135个。

通过督察整改,有力推动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