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302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察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1-23
名  称: 环境执法大练兵简报第三十一期
文  号: 有 效 性: 生效

环境执法大练兵简报第三十一期

河南省多措并举提高环境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省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开展网络培训。借助于西尔云学苑平台开展环境执法网络培训,培训课程设置侧重于环境执法大练兵对环境行政处罚全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进行集中练兵要求,内容涵盖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污染源现场检查、环境监管的技能与技巧、环境违法行为现场调查取证、依法执法基本要求和环保法律法规、环境执法案卷规范化等。培训内容贴近环境执法实际,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全面提升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和认定、听证和告知、处罚决定制作和下达、信息公开和报送等各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通过PC和手机移动端,自主的安排学习时间,解决了因工作忙而无法脱产培训学习的问题。

二是开展重点行业现场执法技能培训。省总队邀请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专家对鹤壁、新乡、安阳等重点区域的水泥粉磨站、屠宰及肉类加工、钢铁、焦化、陶瓷等重点行业进行现场执法技能培训。培训采取到企业现场检查的方式,紧紧围绕各行业生产工艺、治污措施、污染排放标准等内容,重点对各行业产污节点、污染物种类、应采取的治理措施、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等逐一讲解,手把手指导环境执法人员查什么、怎么查、查后怎么办的技能和技巧,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技能、规范现场执法程序。

三是开展典型案例分析。省总队组织各地市召开案卷评审会,聘请律师专题讲解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内容涵盖一般环境违法、查封扣押、移送公安等类型,比照先进,查找差距。为了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各地交叉互评上报的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文书制作是否标准、调查取证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后督查是否及时等,进一步提升案卷质量、提高执法水平。

    

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省环境保护厅

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