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河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修武县污普办多措并举认真做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工作

来源:污染源普查发布时间:2018-11-22 10:01打印页面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及省、市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工作任务,修武县污普办按照工作部署,谋化在前,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入户调查阶段工作任务。

一、抓好业务培训,夯实工作基础。面对入户调查时间紧、任务重、技术环节多、工作要求高的特点,县污普办率先组织自身技术师资人员学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制度及技术规定》及省、市培训相关课件,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自入户调查工作启动以来,县污普办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牺牲节假日,集中时间和力量深入辖区乡镇,共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会8期。详细讲解工业源报表填报说明,组建了工业企业普查联络群,在企业、环保两员、污普办工作人员之间搭建了便于技术交流和工作沟通的平台,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加强普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推进普查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参与度。县污普办通过微信群、电子屏幕、宣传手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入户调查工作进行大力宣传,扩大和提高相关职能部门、普查对象以及人民群众对污染源普查工作重要性及其意义的认识,让普查活动家喻户晓,充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开展试点填报,加强技术指导。县污普办业务骨干带领技术人员和指导员、普查员深入企业,对辖区内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神华国能焦作电厂有限公司、焦作坚固水泥有限公司水泥一厂等重点企业开展普查表试填报工作。普查员现场指导企业收集、备齐企业需提供的资料,向企业介绍普查表填报内容,解释指标含义,指导企业完成报表填报任务。指导员当场审核,普查办技术人员现场答疑解惑。通过开展调查对象试点填报工作,现场指导并演练,促使普查员和指导员深入了解入户调查工作流程,为确保填报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积极引进第三方,形成工作合力。入户调查阶段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面对普查办技术人员少,两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实问题,县污普办通过政府招标,积极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力量。在对第三方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后,由第三方技术人员与普查员和指导员相结合的办法,指导调查对象完成普查表填报任务。填报工作中,对指标解释、系统录入、空间采集等问题及时进行探讨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及时向市污普办反馈。同时,注重与其他县市区污普办进行工作沟通,共同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大力推进入户调查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五、开展集中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在完成纸版报表填报后,县污普办技术人员对普查数据先进行了集中审核。对纸表中存在的问题,详细标注说明,并及时反馈修改。在此基础上,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级集中审核,分组交叉互审普查报表,集中解决填报存在的问题。待现场采集空间信息数据时,再对审核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从而保证了普查数据的质量。

六、推进数据录入,提升工作进度。对普查报表集中审核后,县污普办组织人员,以调查对象填报的纸版报表为依据,集中录入电子表。为防止录入错误,再由不同人员进行复核,最后由普查员帐号集中导入系统平台。工作中,县污普办业务骨干始终秉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的原则,主动摸索手持移动采集终端设备的使用方法。特别是业务骨干付玉兰科长,通过大量反复的操作,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经验方法,使手持终端设备采集数据与互联网端数据无缝衔接。在省污普办督查组莅焦检查指导工作中,付玉兰科长在系统操作流程方面的能力水平受到了省污普办领导的高度赞扬。同时,付玉兰科长还梳理总结出数据录入及手持终端设备采集的一些注意事项,在近期市污普办召开的全市污普工作推进会上,还受邀对市县两级污普技术人员进行了重点讲解。通过工作“传帮带”,使全体技术人员迅速掌握了手持终端设备的使用技巧,避免工作走弯路,极大地提高了入户调查空间信息数据采集效率,避免了数据丢失造成的损失,提升了入户调查工作进度。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