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301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察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1-19
名  称: 环境执法大练兵简报第三十期
文  号: 有 效 性: 生效

环境执法大练兵简报第三十期

河南省“以学促练”提升全省执法人员适用法律能力

 为提升全省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组织对常用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汇总,为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夯实法律适用基础。

总队抽调业务骨干和律师10余人,历时半个月的时间,把环保法、水法、大气法以及国家危废名录、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办法、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常用的15部法律法规编制成《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以下简称《汇编》)。与此同时编制人员把2015年以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五部法律法规中所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纵向梳理,把违法行为、法律责任、法律条款摘录出来,一一对应制作成统一的表格,共汇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55项。总队所有执法人员分组参与讨论,最后经律师进行终审,确保内容正确无误后,印发全省执法人员学习,使执法人员能横向比较、纵向梳理、条理清楚、系统地掌握这几种法律法规有多少种违法行为,每种违法行为违反哪些条款规定,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方便执法人员随用随查,提高执法人员适用法律的准确性。

 

    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省环境保护厅

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