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18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099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1-08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柴油货车污染整治行动检查检测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办[2018]172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柴油货车污染整治行动检查检测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环保局:

按照《河南省2018年强化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豫环攻坚办〔2018〕63号)、《关于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豫环文〔2018〕242号)和《关于深入开展全省柴油货车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豫环办〔2018〕151号)要求,我省柴油货车污染整治攻坚工作已全面展开,并持续深入推进,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就进一步做好全省柴油货车污染整治行动检查检测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省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和柴油货车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能够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和省环保厅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研究方案措施,设置检查检测站点,加强人员和检测仪器保障,迅速展开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置固定检测站点171个,配备检测仪210台(套),依托各检查检测站点,累计检测柴油货车93000余辆,经检测发现不合格柴油货车5000余辆,公安部门依法处罚3400余辆,环保部门下达处罚告知1000余辆。其中,设置固定检查检测站点10个以上的省辖市有郑州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新乡市、濮阳市、南阳市、商丘市、驻马店市、信阳市;累计检查检测柴油货车达到5000辆以上的省辖市有郑州市、开封市、平顶山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检出不合格车辆较多的省辖市有郑州市、漯河市、开封市、南阳市、平顶山市;检查检测联网推进较好且已完成任务的省辖市有郑州市、许昌市、焦作市、新乡市、安阳市、洛阳市、鹤壁市和济源市。

二、主要问题

我省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工作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目前在检查检测站点设置、人员力量配置、检测仪器设备保障等方面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当前柴油货车攻坚任务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一是检查检测站点数量偏少。全省柴油货车检查检测工作进展不均衡,一些地方检查检测站点设置严重不足,城市周边主要路段检查检测站点缺失,绕城进城柴油货车未得到有效控制,与当地柴油货车保有量极不适应,严重影响当地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工作的落实。二是检查检测人员和仪器设备保障不足。一些地方未按要求配齐配强检查检测人员和必要的仪器设备,基础能力保障较差,检查检测水平较弱,致使抽检数量少、超标检出率低、处罚不到位,近期有些地方该项工作甚至处于停滞状态,工作进展严重滞后,与当前繁重的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工作极不相称。三是现场检查执法力度不够。一些地方现场执法监管人员较少,业务水平和现场执法能力不强,对不合格柴油货车的查处比例较低,环保处罚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甚至一些省辖市柴油货车处罚告知数量仍然为零,监督执法力度与当前任务形势严重失调。四是存在松劲懈怠现象。一些地方缺乏“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意识,对柴油货车污染整治的紧迫感、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不够,责任感不强,主动担当作为不够,存在畏难情绪和松劲懈怠现象,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一天检查检测柴油货车数量量不足10台甚至为零,消极怠工,严重浪费了行政资源。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环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局意识,切实负起柴油货车污染整治的牵头责任,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的联调联动,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充分发挥联合攻坚优势,统筹推进,压实责任,合力攻坚,下狠劲、出重拳,确保柴油货车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能力保障。为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环保部门要务必做到三个保障:要切实保障柴油货车尾气检测人员和现场执法人员到位,抽调当地环境监测机构人员或组织第三方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人员,按照每个检查检测站点不少于6人的标准配备检测人员;抽调当地机动车机构管理人员或环境监察监控人员,按照每个检查检测站点不少于3人的标准配备现场执法人员;总计每个站点配备检查检测和现场执法人员不得少于9人。通过日常检查检测、夜间检查检测、重点时段抽查抽测等方式,确保柴油货车检查检测工作扎实高效落实。要保障柴油货车尾气检测仪器设备到位,每个检查检测站点应配备不少于3台(套)检测效果精准的机动车尾气检测仪器设备,各地要根据每个检查检测站点柴油货车流量状况配备满足检测需要的检测仪器设备数量,确保检查检测效率。要保障检查检测基本条件。各级环保部门要积极协调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在公安检查站、交通运输超载超限检测站设立专门场所,满足检查检测人员和现场执法人员的住宿、就餐和仪器设备存放等基本条件,解决长期开展柴油货车检查检测的基本保障问题,确保检查检测人员驻点到位。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在柴油货车流量较大的重点路段,逐步增加检查检测站点数量,不断扩大检查检测范围。要强化检查检测人员技能培训,提高检查检测业务水平,提升执法人员现场监管执法能力,对不合格柴油货车依法依规处罚到位,责令治理到位,切实起到威慑警示作用,努力消减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水平。

三是强化督导问责。各省辖市环保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县(市)及相关部门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工作的督导检查,按照职责分工监督问效,及时总结推广工作落实较好县(市)的经验做法,对工作进展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依纪依规实施问责。省环保厅将定期通报全省各省辖市和各站点的工作进展情况,并进行不定期抽查,实施全省排名制度,对连续排名靠后的站点责任管理单位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和公开约谈。

2018年11月6日

主办:大气处                             督办:大气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11月6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