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18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098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污染防治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1-08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转发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系列工作手册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办[2018]170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转发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系列工作手册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为指导地方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的信息采集质量控制、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布点采样方案审核工作,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系列工作手册(环办土壤函〔2018〕1168号)。现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执行。

一、高度重视企业用地调查质量控制工作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质控工作,是整个详查过程的质量保障,决定了详查工作的成败。只有调查结果真实、可靠、数据完整、准确,才能保证详查工作达到预期要求。国家高度重视质控工作,先后发布了质控技术规定和质控手册,多次强调严格标准、紧抓质量,生态环境部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规定(试行)》,将详查工作质量纳入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各地务必认真重视质量控制工作,将工作质量放在首位。

二、清晰认识我省企业用地调查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的质量检查以及实地调研,截至10月29日,已有24个省辖市、直管县(市)成立了市级质控实验室,市级实验室具备质量管理体系资质或管理体系文件,兰考、开封、漯河率先开展了市级质控外审工作。但是,各地的工作普遍存在以下质量问题:

1. 信息采集专业机构及市级质控工作严重滞后于信息采集进度。17个省辖市、直管县(市)的调查专业机构未开展质量内审;部分地方的调查专业机构质控实际人员数量严重低于质控工作计划人员数量;部分市级质控单位未制定质控工作方案,未明确人员分工;截至2018年10月26日,全省3132家(占总数的59%)重点行业企业完成信息采集并上传系统,但仅有320家完成自审、内审,占任务总数的6%;全省只有兰考、漯河、开封的市级质控实验室开展外部质控工作,仅完成24家企业的信息采集外审工作。

2. 内审记录缺失或者不全。在信息管理系统核查中发现,多数地方的专业机构在信息管理系统内显示完成内审,但缺失内审审核材料,无法判断其是否开展内审工作;现场检查发现许多地方的专业机构自审、内审记录不全。

3. 信息采集调查表填报质量较差,完整性和规范性问题严重。市级质控实验室检查结果仅有4家合格,省级质控实验室抽查合格率为0。问题集中表现在:企业污染源信息调查表中生产情况、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地块综合情况支撑材料不足; 一企一档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建档不规范;部分企业地块内缺少重要区域和地块周边1公里范围内敏感受体位置的点位矢量,未按照要求的编码规则编码;危险化学品及产量或使用量、废水污染物、废气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填写不准确;填写内容前后不一致;纸质版原始记录表不符合要求;部分调查表中地块编码全部填写错误;地块利用历史填写不规范,结束时间与企业成立时间有间隔。

三、强化企业用地调查质量控制工作

1. 抓紧建立完善质控工作机制。各地要参照相关工作手册,督导信息采集专业机构,建立信息采集质量检查制度、制定内部质控计划、配备足够的自审和内审质量检查人员,对调查人员和质量检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对审核发现问题的整改复核形成闭环并保存完整记录;要核查市级质控单位的工作准备和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制定质控工作方案,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和质控工作机制,组建由场地污染调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水文地质或地质勘探等专业领域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队伍,完善质控检查记录。

2. 同步开展质控工作。各地要督促信息采集专业机构在信息采集的同时,同步100%开展自审、内审。要督促市级质控单位同步启动外审工作,并覆盖所有调查单位,外部质量检查比例达到省级质控方案的要求。省质控实验室依据我省总体工作进度要求,制定了各专业机构和市级质控单位的任务安排(见附件4-5),各地务必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内审和外审工作,并上报省级质控实验室。

3. 提高企业信息调查表填写质量。信息采集专业机构填表人员要进一步熟悉相关技术要求,端正工作态度,提高表格填写的完整性、规范性;要吸收具备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竣工环保验收经验的人员进入专业队伍,从多源途径(如原辅材料MSDS、专业判断、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等)收集资料,科学分析使用,增强表格填报的准确性。

联系人及电话:

土壤办   崔  振   0371-66309593

省环境监测中心   刘礼涛   18623736017

 

附件1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质量控制工作手册(试行).pdf

附件2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风险筛查结果纠偏工作手册(试行).pdf

附件3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疑似污染地块布点采样方案审核工作手册(试行).pdf

附件4 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专业机构内审任务安排.pdf

附件5 企业用地调查市级质控实验室外审任务安排.pdf

2018年11月5日

 

主办:土壤办                             督办:土壤办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11月5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