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办 > 2018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043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测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1-01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10月份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环办[2018]168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10月份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环境保护局:

根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的通知》(豫环办〔2018〕97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与管理的通知》(豫环办〔2018〕123号)要求,2018年底前,全省每个建制乡(镇)至少建成一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为加快推进全省建制乡(镇)空气站建设进度,省环保厅对建制乡(镇)空气站建设情况进行了调度,现将10月份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建设情况

经统计核实,全省18个省辖市拟参与乡(镇)空气质量排名的乡(镇)总数共计1794个。截至10月25日,全省已完成数据平台联网的空气站点有651个,占总数的36.29%;需新建的空气站点数量为1143个,占总数的63.71%,其中,站点选址工作已全部完成,站房建设、仪器安装、建成待联网的站点数量分别为417个、153个和32个,分别占建站总数的23.24%、8.53%和1.78%。

目前,郑州、鹤壁、濮阳、漯河四市已完成乡(镇)空气站建设任务,在全省提出表扬。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商丘八市推进速度较快。驻马店、信阳、周口、南阳、济源五市进展较慢,在全省提出批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市建设工作进展较慢。我省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在2017年重点乡(镇)空气站建设的基础上,建成比例较高。驻马店、信阳、周口、南阳市、济源建设进展较慢,大部分新建站点还处在招标阶段,已建成站点比例较低。南阳、驻马店的乡(镇)空气站大部分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周口市建设资金至今未落实到位。

(二)数据联网不稳定。根据省环保厅对309个重点乡(镇)空气站联网在线的调度情况看,目前稳定保持站点在线、数据可见的地市仅郑州、洛阳、鹤壁、新乡、焦作和平顶山六市;其他已建成的重点乡(镇)空气站联网情况较差,数据传输不稳定;个别乡(镇)数据有效性不达标,数据明显异常。部分新建空气站点数据联网进展缓慢。

(三)个别地市督导不及时。个别地市将乡(镇)空气站建设任务分派到县(市)后,没有及时进行现场督导。对建设进展缓慢的县(市),没有针对性的推进措施,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10月份全省建制乡(镇)空气站完成比例较9月份仅上升了5.41个百分点,建设整体推进较慢。距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各项任务更加繁重,冬季土层冰冻对乡(镇)空气站建设施工将产生一定影响。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2108年12月31日前完成乡(镇)空气站建设任务。

(二)加快建设联网。各地要加强对乡(镇)空气站建设的监督管理。对于已建成的站点,要尽快与省环境监测中心沟通联网事宜;对于已联网的站点,要确保监测数据稳定传输,不能稳定运行站点的要查明原因,及时解决断网、数据缺失等问题。

(三)规范空气站命名。各地要用“县(市)+乡(镇)”名称规范乡(镇)空气站站名,并将原站名和规范站名对照表于11月10日前报省环境监测中心。

(四)做好督导调度。各地要抓好对辖区内各县(市)的督导调度,按时上报建设进度。对于建设滞后的县(市),各地市要及时跟进,现场督导,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建设任务加快推进。近期,省厅将派督导组,加大对此项工作的督导力度,对此项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明、进展严重滞后的地市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对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约谈省辖市人民政府。

联系人: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   孙书恩

        省环境监测中心   王潇磊

联系电话:0371-66309171   66309336

省环境监测中心邮箱:hnepzds@163.com

 

附件1 全省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附件2 各地市建制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进展情况统计表.pdf 

2018年10月31日

主办:环境监测处                        督办:环境监测处 

抄送:各省辖市人民政府。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10月3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