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3300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察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0-26
名  称: 环境执法大练兵简报第二十九期
文  号: 2 有 效 性: 生效

环境执法大练兵简报第二十九期

  河南省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载体锤炼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能力

  河南省自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结合环境执法工作实际,以“全年、全员、全过程”为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增加活动载体,采取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交叉评审案卷、执法实战锤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锤炼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

  一、增设考核指标,完善激励机制

  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较2017年增设20个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50个表现突出个人,表现突出集体在生态环境部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增设“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特色”、“环境执法大练兵组织情况”两项指标,表现突出个人增设“法制人员参评指标”。建立考核机制,把大练兵活动列入年度环保考核目标,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在年度考核评先中作为评价的主要依据,省厅也将备案留存。提高各级环保部门参与大练兵活动的积极性,为全年大练兵活动的开展夯实基础。

  二、创新方式载体,提升执法能力

  2018年河南省主要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交叉评审等多种形式推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7-8月组织全省1000余名监察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7-10月,分批次邀请环保行业著名教授学者,组织部分地市开展重点行业现场执法培训。组织人员编制了《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便于执法人员随时学习、查阅。对2015年以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五部执法中常用的法律法规所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违反的法律条款规定、法律责任逐一梳理,一一对应,共汇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55项,经律师审核后组织全省执法人员系统学习,全面提升环境执法人员理论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行政处罚案件查处质量,组织全省各地市开展环境执法案卷交叉评审暨典型案例分析培训会,解读典型安全和《环境行政执法中的证据》,对全省处罚案卷进行交叉评审。针对评审会上发现的问题,由专人对单案评查意见实时反馈评查单位,对其不规范的地方立行立改,促使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和专业化,提升行政处罚案卷的整体质量。

  三、开展专项行动,锤炼执法队伍

  河南省坚持把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与生态环境部部署的专项行动和自身执法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在实战中锤炼队伍、检验能力、提高水平。

  3月份,从厅相关业务部门抽出30多人,集中6天时间对全省各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抽查督查行动,排查出问题297个。4月份,组织全省执法人员对各类工业园区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查处类似内黄陶瓷园区企业非法排污和非法倾倒等环境违行为,全省共发现问题企业176家。7-8月份,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组织开展三次集中突击执法检查行动,执法检查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打乱总队原有监管辖区,严格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坚持问题导向。检查时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调查取证、直接媒体曝光,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检查、精准打击。累计检查企业1414家,发现问题企业572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省环保厅分别采取媒体曝光、致函政府、行政处罚、下达监察通知等措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解决突出热点、难点环境问题,促进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1-9月,全省环保系统行政处罚共立案7471起,已下达处罚决定7150起,罚款金额31466.35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87.05%、185.47%和157.91%。在查办的环境违法案件中,按日连续处罚21起,查封扣押545起,限产停产110起,行政拘留612起(658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92起(139人)。

  下一步,河南省将持续把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作为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有力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保障。

  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省环境保护厅

  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境保护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