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位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来源: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时间:2018-10-24 17:00打印页面

1020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上,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的督察意见,深刻指出存在的部分责任落实“挂空挡”,部分整改任务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区和领域甚至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对此,河南省高度重视,立即部署,高位推进,立知立改,真整实改,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好、落实好。

一是高规格安排部署。在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省委、省政府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后,河南省立即召开由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部署会,动员全省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的落实。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引,把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会议强调,要克服督察过关的思想,坚定过硬的决心,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要端正环保过头的认识,落实过硬的举措,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纠正问责过分的看法,强化过硬的担当,积极主动履行环保责任,坚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高级别整改推进。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河南省明确由省委书记、省长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常务副省长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共同推进整改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省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其他副省长和省政府秘书长为副组长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各省辖市也成立了高规格的整改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把整改任务压实压紧。

三是高层级督察落实。河南省成立9个督察组,由5名省级领导任组长,9名正厅级领导任副组长,分两批对全省18个省辖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重点督察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和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以及国家针对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危险废物等督查活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督察组不听汇报,直奔一线,现场查看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真抓真改见实效。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