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8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2869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监察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10-15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国庆节期间值班暗访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环文[2018]261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国庆节期间值班暗访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国庆节期间,省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值班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值班工作规定,加强对环保系统值班工作的检查指导。同时,为确保假期期间污染防治攻坚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省厅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利用假期分赴各地进行暗访督查;厅机关、直属单位淡化过节意识、强化攻坚意识,统筹计划安排,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以及近期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检查督导,现将国庆节期间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国庆节放假期间值班情况

国庆节期间,王仲田厅长3次抽查省厅政务值班、市县环保局值班电话和12369环保举报热线畅通情况,现场暗访基层环保部门节假日值班在岗情况。王喜云、焦飞、王朝军副厅长和李维群总工等领导同志严格执行在岗带班规定,检查厅政务值班室、直属单位、应急办值班情况,抽查了部分市县环保局值班在岗情况。厅政务值班室坚持日报制度,每天将厅领导活动情况、省厅开展暗访督察情况、环境安全情况等重要信息报告省委、省政府值班室,坚持每天对市县环保局国庆节放假期间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从电话抽查情况来看,各省辖市环保局领导带班和值班情况好于县(市、区)环保局,主要表现在接听电话及时迅速,带班领导在岗在位;从厅领导暗访督查现场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基层环保部门值班制度坚守良好,人员在位,电话畅通,但是在暗访中仍发现个别单位值班人员擅自脱岗。如“十一”中午,王仲田厅长暗访上蔡县环保局发现,上蔡县环保局空无一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擅离职守,在此给予通报批评。

二、国庆节期间暗访督查情况

国庆节期间,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环保厅厅长王仲田先后深入郑州、驻马店、信阳、平顶山、漯河市等5市14个县市区暗访督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重点检查重型柴油货车污染整治、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运维、城区道路保洁、秸秆垃圾禁烧、燃煤散烧设施取缔、餐饮油烟治理、生态湿地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及达标排放、清河行动及河道排污口整治等情况,沿途查看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交通扬尘和农业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同时,检查环保系统值班人员在岗情况,慰问一线执法和值班人员。王仲田厅长全程随机暗访,侧重发现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督促各地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县乡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彻底排查整治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

王喜云、焦飞、王朝军副厅长在坚持在岗带班同时,利用调休时间,分赴各地重点暗访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落实、环境违法违规整治、柴油货车整治等情况;师伟副厅长及时把发现问题交办当地政府。省厅大气处、污防处、土壤办、人事处、监测处、省监察总队、监控中心、环科院、固管中心等处室、单位放弃休息时间,不辞辛苦,国庆节期间对全省各地30个县(市、区)污染防治攻坚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重点检查柴油货车污染整治、高速公路和国省道扬尘治理、工地扬尘治理、矿山扬尘整治、矿山修复、流域重点工程建设、饮用水源地整治、环境违法违规整治、乡(镇)村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活动开展、秋收农作物脱粒扬尘污染防治、倾倒固体废物、非法炼制铅、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等情况,共检查点位126个,发现突出问题59个,均及时反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10月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省攻坚办副主任、省环保厅厅长王仲田,对焦作市、济源市大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暗查。现场检查了工业企业、渣场、堆场、道路扬尘、柴油货车整治场所等,并与焦作、济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座谈,通报了暗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督促整改到位。

三、国庆节期间环境安全情况

节前,省厅对全省各地环保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周密安排部署国庆节期间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做到“3个明确”:值守人员明确、值班时间明确、责任明确;“4个到位”:带班领导到位、值班人员到位、车辆到位、装设备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依法、及时、妥善进行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危害和损失。省厅应急办周密安排国庆期间应急值班工作,明确带班领导、出现场人员和信息调度人员。值守人员24小时通讯保持畅通,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17时前向厅值班室报告全省突发环境事件情况。国庆节期间,全省环境安全形势平稳,没有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附件 国庆节期间暗访发现问题汇总表.pdf                       

2018年10月8日

 主办:办公室                             督办:办公室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10月8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