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8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2381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08-31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李和平同志率团赴巴西阿根廷秘鲁进行自然保护区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技术交流合作的请示
文  号: 豫环文[2018]218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李和平同志率团赴巴西阿根廷秘鲁进行自然保护区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技术交流合作的请示

省政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环保部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持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稳步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与国家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弱、底子薄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距离实现“美丽河南、生态河南”目标任重道远,尤其是在自然保护区管理方面,我省各级环保部门综合监管能力不足,工作方法非常有限,与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辉煌战果相比,自然保护区管理已成为制约我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瓶颈。

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区30个,自然保护区作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的重要基地,既是物种多样性的基因库,又是留给野生动植物的宝贵栖息地,还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改善环境等重要作用。在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难度大的总体形势下,充分借鉴国外经验,积极探索我省保护区监管机制,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实现自然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实现山水林田湖草协调统一显得尤为迫切。

南美洲作为全球自然保护区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巴西、阿根廷、秘鲁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处于类似的发展阶段,在自然保护区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积累的经验具有很大的参考借鉴价值。巴西政府十分重视自然保护区综合管理,管理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立法、环境保护监管机构设置、自然保护区分类管理和合理开发等方面都值得我省学习借鉴;阿根廷也很好地处理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臭氧层保护和污水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秘鲁在自然保护区监管、环境政策管理方面大胆尝试,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是环保指数提升最快的国家。应巴西环保项目研究院、阿根廷米西奥内斯省生态及自然资源再生部、秘鲁利马市政府的邀请,我厅拟派李和平同志率团(名单附后)于2018年10月份出访巴西、阿根廷和秘鲁进行自然保护区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技术交流合作,为促进我省自然保护区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主要出访任务:

一、在巴西,访问巴西环保项目研究院,针对自然保护区分类管理和合理开发污染防治问题做相关研讨,对生态环境治理、监测技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交流;访问里约市政府环境部,探讨自然保护区污染防治政策机制、环境保护监管机构设置等方面的经验。访问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资源管理局,探讨相关生态环境监管、治理、监测等方面管理体系和模式。

二、在阿根廷,访问阿根廷米西奥内斯省生态及自然资源再生部,探讨臭氧层保护和生态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寻求就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商讨可能的合作机会;拜访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环境污染控制与防治局,交流阿根廷生态环境治理、监测等方面管理体系和模式,交流污染治理、监测技术。

三、在秘鲁,访问利马市政府,探讨自然保护区相关环境监管、治理、监测等方面管理体系及模式;拜访秘鲁环境评估监察局,交流生态环境政策管理。

四、此团组已列为我厅2018年出访计划,该团组计划在巴西停留4天,阿根廷停留3天,秘鲁停留3天,境外共停留10天,出访费用由各派员单位承担,其中李和平系省管干部。该团组信息已于2018年8月21日至8月27日在省厅内网和派员单位公示栏予以公示,无异议。

妥否,请指示。

 

附件:1. 出国人员名单

2. 日程

3. 邀请函及翻译件

4. 因公临时出国(境)人员备案表

5. 经费审核表

6. 身份证复印件

7. 专办员证

2018年8月30日

(联系人:赵  珂  联系电话:0371-66309072)

 

抄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8月30日印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