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1917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科技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07-25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危险废物产排系数研究成果应用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办[2018]105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危险废物产排系数研究成果应用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为准确掌握危险废物产排规律,解决危险废物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管理粗放等问题,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提升危险废物管理水平,自2015年起省环保厅每年选两个行业开展危险废物产排系数研究。截至目前,共对铅锌冶炼、制革及毛皮加工、燃煤电厂、甲醇生产、黄金冶炼、焦化等6个行业开展此项工作,编制了危险废物管理手册,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管理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进一步将危险废物产排系数研究成果应用到环境管理工作中,严防发生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非法倾倒、非法处置事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将危险废物全部纳入管理

各地要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参照《河南省铅锌冶炼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手册》等6个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手册,对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结合项目环评报告书(表)和建设项目主辅工程的原辅材料使用情况及生产工艺,全面排查分析各类危险废物产生环节、种类、危害特性、产生量、利用或处置的方式,将本企业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包括在排查中新识别出来的危险废物)全部纳入管理。严格落实危险废物标识设置、管理计划、台账管理、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应急预案等各项管理制度,严防发生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非法倾倒、非法处置事件。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发布施行后,2015年编制的《河南省铅锌冶炼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手册》和《河南省制革及毛皮加工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手册》中新旧危险废物名录代码变动情况见附件。其他4个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手册中的危险废物代码均是依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进行认定,不存在新旧危险废物名录代码变动问题。

二、将危险废物信息录入管理信息系统

我省铅锌冶炼、制革及毛皮加工、燃煤电厂、甲醇生产、黄金冶炼、焦化等6个行业企业必须将其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包括在排查中新识别出来的危险废物)全部纳入河南省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各市县环保部门要督促辖区内相关企业按《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和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手册要求,在信息系统中按时填报各类危险废物信息,确保填报的信息完整、真实、准确。

三、强化督查检查

各市县环保部门应将铅锌冶炼、制革及毛皮加工、燃煤电厂、甲醇生产、黄金冶炼、焦化等6个行业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纳入日常执法检查范围和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范畴,强化督查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危险废物管理要求。省环保厅将对各地6个行业危险废物管理情况适时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存在危险废物监管不到位、企业填报信息不真实、不准确的市县,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对存在以上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 新旧危险废物名录对比.pdf

2018年7月24日

主办: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督办: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7月24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