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豫环函〔2018〕168号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12101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07-15 16:15打印页面

张朝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保治理还人民健康未来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健全机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成效。

一、2017年全省主要环保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协同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三治本”及扬尘污染防控、重点污染源减排等“三治标”,精准发力,深化控尘、控煤、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措施落实,确保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效,在“三治本、三治标”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集中供热供暖工程方面,全省累计新增供热面积7760.9万平方米,累计新增管网长度653.05公里,累计新改建热力站698个,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方面,排查确认完成“双替代”居民用户115万户,超额完成国家和我省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燃煤散烧治理方面,建成并验收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217个、配送网点1568个,累计销售洁净型煤60万吨,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省完成拆改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793台,排查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35336个,关闭或改造现有民用散煤销售点2316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累计排查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3040家。扬尘治理方面,全省3754条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实现机械化洒水清扫,占100%,机械化洒水清扫设备5902台,每日平均洒水6.5次、清扫3.9次。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全省295台10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任务已完成263台;72台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治理任务治理;24家钢铁企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任务和清洁生产改造任务;220家水泥企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任务;全省2202家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任务。秸秆禁烧取得新的突破,今年秋季全省首次实现了“零火点”。

同时,扎实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按照9月2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陈润儿省长指示要求,省环境攻坚办迅速行动,对照京津冀及环保部“1+6”《攻坚方案》要求,制定实施了“1+5”《强化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按月下达PM10、PM2.5控制指标,严格调度预警、强化督查督办,实行月度考核奖惩,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特别是12月份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11月30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30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陈润儿省长等领导的部署要求,省环境攻坚办细化冲刺30天工作方案,紧紧围绕严格落实封土行动措施、严格查处违法涉气工业企业、严格涉气工业企业停限产措施、重点地区压减燃煤发电量、实行机动车限行禁行、严格销售使用劣质散煤、严格47个重点高污染区域管控、严禁外省劣质煤劣质油流入、严密组织清洁城市及道路、严密监测污染变化与气象预测预报等十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秋冬季强化督查,抽调16个主要成员单位21名厅级干部任组长,212人组成21个强化督查组,94人组成47个重点污染站点驻点督查和18个暗访奖惩组,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区强化督查,每日开展监测会商、调度评比、考核奖惩、约谈追责,有效遏制了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恶化势头。

二是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全省四大流域确定的237个流域重点工程项目,完成和在建的达到97%。133个需整治的黑臭水体,完成和正在整治的达到90.2%;2081家需关闭的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完成率99.9%;120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完成和正在整治的达到100%;109个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和正在整治的达到94.5%;183个南水北调中线整治工程,完成和正在整治的达到100%;需要对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的6166座加油站,完成和正在改造的占76.5%;6个重点行业共涉及72家企业清洁化改造任务,完成和正在改造的达到94.4%。182家省级及以上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建成率达到97.3%,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的达到92.3%。

三是持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深入贯彻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省政府印发实施了《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确定了我省土壤污染防治的路线图和目标书。一是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河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正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样品采集工作。率先开始农产品协同监测小麦样品的采集工作。二是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系。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了省环保厅牵头、21个相关部门参加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启动并指导洛阳、新乡、驻马店3市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试点工作,努力为我省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探索路径和示范。四是印发了《河南省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五是抓紧制定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目前正在征求各地政府、省直有关部门意见。今年以来,省环保厅指导省会城市确定了污染地块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在洛阳、三门峡、南阳3市开展重点污染物排放限值工作;实施河南省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发放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4个;督促全省111家产粮(油)大县和蔬菜产业重点县编制土壤环境保护方案;指导各地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了616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二、加强环境监管人员的法制教育

目前,我省的整体环境质量不容乐观,环境形势比较严峻,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扭转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加大对环境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严格依法进行环境管理。

首先,环保部门自身要增强法制观念,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其次,各级政府要支持环保部门执法;再次,要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和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机制,依法做好监督,同时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环保工作。当前,舆论监督作为社会监督的一种形式,其作用发挥也日益重要,各类媒体对环境问题进行报道和剖析,极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许多环境问题的解决。

三、2018年全省环保工作安排

2018年,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紧修改完善《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尽快报省委常委会审议后印发实施。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分别制定2018年十大标志性战役作战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清单,落实责任。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打好结构优化调整、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柴油货车治理、城乡扬尘清洁、环境监控全覆盖等五个标志性战役,确保2018年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103、6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饮用水源整治、全域清河行动、农村环境整治等四个标志性战役,确保国控水质断面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境内南水北调水质稳定达标;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实施百城建设提质的县市城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推进净土保卫战,重点打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确保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初步控制。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省环保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18年7月10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冯  风

联系电话:(0371)66309026

邮    编:450004

抄    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市政府,郑州市政协。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