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豫环函〔2018〕165号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07-15 15:46打印页面

张绍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收悉,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生态环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环保大部制改革,科学制定全省生态环保建设规划,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一、深入推进环保大部制改革,解决改变环保部门职能分散和多头管理的弊端

长期以来,在我国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政府部门之间职能交叉重复、叠床架屋和多头治理的问题。环境监管职能分散,权利与责任不对等、不明确,造成统一的监管难以有效实施。今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推进环保大部制改革,整合环保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能,把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进行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向环保部门横向集中,真正实现监管者和所有者的彻底分离,彻底厘清职责交叉重复,统一行使生态环境监管职责,高效实现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五个打通”。作为我省来讲,不仅要紧跟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改革动向,还要结合我省实际,提前做好对职责划入相关单位机构编制情况、人员底数和思想底数进行调查了解,坚持职责和人员同步划转,编制和待遇无缝衔接,形成对省级层面生态环境大部制改革和市县一级的党政机构改革的具体操作建议,有针对性地为我省生态环境体制改革做好政策建议储备,做到既看齐追随,又有所作为。通过推进大部制改革,有效解决现行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建立起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

二、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公开机制,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效能和质量

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公开是有效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条件。通过公开生态文明建设信息,使得公众对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和企业的生产对生态环境建设及治理情况有充分的了解、监督和评价,往往会起到指令性控制手段和经济手段所起不到的作用。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公开能够让公众对相关决策有效参与,促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得到有效改善,而不是生态环境已经破坏之后的被动的末端治理。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信息公开的过程,还是生态文明宣传和教育的过程,能够提高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公众生态文明意识的增强又会对生态文明信息公开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此,省环境保护厅高度重视环境宣传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创新形式、主动引导,全面宣传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动员凝聚全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保护社会舆论氛围。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例行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发布全省环境质量信息、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适时做好环保法律法规、重大方针政策、重污染天气发生、重大活动举办等重点时段环境新闻发布工作,不断扩大环境保护共识,提高社会公众认识水平和参与能力。深化环境专题宣传。在各级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环境宣传专栏,通过刊发系列评论、深度报道、攻坚风采等,开展系列专题宣传;组织记者深入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第一线采写新闻,开展寻访“绿色先锋”媒体行动;跟随环境督查组进行伴随式采访行动,曝光环境违规违法典型案例,鞭挞后进,传导压力,助力攻坚;开通“@河南环境”双微以及全省环保系统新媒体矩阵,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开设“河南环境攻坚进行时”环保专栏等,全面助力环境宣传。打造社会活动品牌。大造节日宣传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环保纪念日,策划组织全省联动的大型系列宣传活动,确保大型宣传活动不断线、有延展,切实形成环境宣传冲击力。持续做好绿色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系列创建,启动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评比活动,倡导《河南省公民环保行为准则》,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科普知识,推进环保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创新开展环境教育培训活动,积极推动县(市、区)环保局长、中小学环境教育、环境教育基地、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履约能力、企业环境社会责任等环境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社会各界环保素质能力。

三、统筹兼顾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全省生态规划

2017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厅文﹝2017﹞26号),要求每年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评价,分别于规划期第三年中期和规划期结束开展两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明确对年度评价指数排名前三位或考核等级为优秀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给予通报表扬;对年度评价指数排名后三位或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地方,还要约谈其党政主要负责人。2017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豫政办〔2017〕77号),从维护全省生态安全格局、管护重点生态区域、保护重要生态系统、推进重点地区生态修复、保护生物多样性、扩大生态产品供给六个方面提出了生态保护与建设的要求。

2007年和2013年,省政府先后印发了《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2008-2012年)》《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通过全省上下十年的共同努力,我省森林面积净增1192.4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4.76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增加4158万立方米。为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改善,2016年9月,新一轮林业生态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陈润儿省长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武国定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研究论证。目前,《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并征求了省人大、省政协和25个省直相关部门的意见,通过了省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规划》的总体布局是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一核”为郑州大都市生态区;“一区”为平原生态涵养区;“三屏”为太行山地生态屏障;“四带”为沿黄生态保育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保育带、沿黄生态保育带、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多廊道”为构建“米”字形高铁、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县道、“四大流域”一、二级支流为骨架的生态廊道网络。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省环保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018年7月10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冯  风

联系电话:(0371)66309026

邮    编:450004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开封市人大,开封市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