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豫环函〔2018〕151号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06-13 15:43打印页面

王俊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提升金堤河河道治理下游流域水体污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的一条支流,源于新乡县司张排水沟,自安阳市滑县五爷庙进入濮阳境内,流经濮阳、范县、台前三县,在范县和台前段跨河南、山东两省,从台前县出省境进入山东。在金堤河上设置的国家考核断面共有2个,分别是濮阳大韩桥断面和张秋断面,目标值为Ⅴ类。我省境内金堤河下游是流经各县工业废水和沿途村镇生活污水的纳污河流,范县濮阳工业园区、台前县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均最终排入该河,金堤河水污染防治压力较大。

二、开展的工作

省环保厅高度重视金堤河水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碧水工程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碧水工程》)。2016年初,省政府又印发了《2016年度全省碧水工程实施方案》,将《碧水工程》2016年各项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2017年初,我省正式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9”系列文件。2018年,为进一步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我省的水质目标任务,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上述工作安排均对金堤河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

三、台前县开展的工作

台前县是革命老区、省级深度贫困县,“三堤两河”纵贯全境,三分之一为黄河滩区,三分之二为滞洪区。由于建县晚、基础差(建县时工业基础为零,没有一家企业),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相对滞后。198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贫困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被确定为河南省“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被确定为河南省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我厅扶贫帮扶联系点所在地。

台前县位于金堤河最下游,承担着张秋断面(国家考核断面)、贾垓桥断面(省考核断面)的水质达标任务,水环境治理压力很大。为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确保金堤河出境断面水质安全,台前县围绕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达标三个方面,编制了台前县金堤河流域水体达标方案,谋划县城区生态水系治理工程(4.28亿元)、引黄灌溉调蓄工程(3.95亿元)、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二期工程(2.7亿元)、金水国家湿地工程(1.3亿元)、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0.896亿元)、污泥无害化处置利用工程(0.55亿元)、金堤河入境台前县橡胶坝工程(0.25亿元)、梁庙村湿地生态工程(3.9亿元)等一批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7.826亿元,确保金堤河台前段张秋桥断面和贾垓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Ⅴ类,流域水环境质量整体得到提升。

四、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

今年1-5月,金堤河濮阳大韩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0%,张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一是谋划新的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全面开展2018年河南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整治、全域清河行动、农村环境整治4个标志性攻坚战役,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等做好各项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

二是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宜的粪便污水防渗防溢流贮存设施、粪便污水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积极引导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三是推动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河长制的相关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水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指导,严格环境执法,加强水质监测。

四是加强环境监管。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应急等专业技术培训。完善环境监督执法机制,强化环保、公安、检察、法院等多部门执法联动,依法严惩偷排漏排、超标排污、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环境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力、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纪行为,确保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落到实处。

衷心感谢对我省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继续对我省环保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2018年6月8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污染防治处  陈巍然

联系电话:0371—66309096,13623816113

邮    编:450004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濮阳市人大,濮阳市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