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

豫环函〔2018〕148号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时间:2018-06-13 15:15打印页面

胡俊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向环保达标的生猪养殖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与省畜牧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统筹城乡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质量的必然要求。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对于促进畜禽养殖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河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省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尤其是围绕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连续两年作为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行安排部署。2017年,我省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出台“1+2+9”系列文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规模化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同时要求养殖密集区的区域实行畜禽粪便分户收集、集中利用。2017年,全省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2081个,配套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规模场14184个,完成比例为81.7%,超过65%的预定目标任务。

为落实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目标任务,省环保厅、畜牧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抓规划科学发展。2017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文件精神,我省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全省打赢畜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方案意见,明确全省总体目标任务和具体绩效考核要求,并将目标任务责任分解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有序推进规模场粪污设施配套工作。二是抓政策激励发展。2017年我省争取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项目6个,国家财政资金共2.3亿元,争取国家发改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项目8个,继续实施种养一体化项目4个,累计争取18个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协商将生猪调出大县资金重点用于粪污资源化利用,筹措资金5000万元对完成关闭搬迁的规模养殖场给予奖补。省畜牧局与人保财险公司河南省分公司、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帮助畜牧大县牵线搭桥,争取30亿元投入畜牧产业。省畜牧业投资担保公司2017年为105家畜牧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3.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各类金融机构对涉牧企业融资额度已达60多亿元。三是抓设施清洁发展。充分利用国家涉牧项目资金,对现有养殖场采取“财政+自筹”的办法,配套建设粪便储存场、粪尿贮存池等畜禽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对新建和搬迁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做到粪污处理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对养殖密集区,培育发展第三方畜禽粪污治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的PPP模式。四是抓示范引领发展。强化生态畜牧业示范市、示范县等重点区域示范引领,强化生猪、奶牛等重点畜种示范引领,大力推广“百亩地牵千头线就地消纳利用”、“异地消纳综合利用”、“区域配套循环利用”、“生态放养自然利用”、“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等模式;并在充分利用“果、茶、林”消纳畜禽粪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广“畜-沼-粮”模式,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向更加广泛的领域延伸。

二、下步工作安排

关于建议中提到的措施建议,相关部门正在逐项积极推动落实:一是政府部门加大对环保达标生猪养殖企业资金支持力度。2017年底,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给予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目前我省正在向国家争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并与省财政厅协商争取对2018年度完成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规模养殖场按照猪当量进行奖励,同时配合畜牧担保公司和金融机构加大融资力度。二是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档案,简化环保审批流程。目前,我省正在根据农业部安排部署,建立完善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连直报信息系统,将全省现有规模养殖场纳入平台管理。三是政府补贴、引导、提高有机肥使用。省畜牧局积极配合农业部门正在实施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争取对有机肥使用试点进行补贴,将相关项目进行融合对接,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形成项目实施的合力。四是政府部门优先考虑环保达标生猪企业用地需求。《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土地利用等扶持政策,推动畜牧业养殖用地纳入当地土地利用发展规划。五是继续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力争到2018年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68%以上,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综合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2%以上。

衷心感谢对我省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省环保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2018年6月8日

联系单位:河南省环境保护厅污染防治处  王婧

联系电话:0371—66309095

邮    编:450004

抄    送: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驻马店市人大,驻马店市政府。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