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1282 分类: 环境管理政务信息\党建管理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05-18
名  称: 中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豫环党[2018]42号 有 效 性: 生效

中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直工委《加强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方案》(豫直发〔2018〕13号)、《关于严肃省直机关会风会纪的通知》(豫直发〔2018〕14号)精神,提升工作效能,树立良好形象,以坚强政治纪律作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就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通知如下:

一、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

1.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查找解决“两个坚决维护”上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够坚强有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政治敏锐性等方面存在不足等问题,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定自觉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2.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认真记录讨论发言要点和学习传达贯彻情况。认真查找,着力解决 “不愿学”“不深学”,学用结合“两张皮”的问题。坚持把作风建设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相结合,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相结合。学用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3.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围绕推动全省环保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上向好,深入查找解决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克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驻厅纪检组、人事处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二、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严肃会风会纪,着力解决文山会海、调查研究搞形式等作风不实问题

4. 严格会议管理。严格按照《关于严肃省直机关会风会纪的通知》(豫直发〔2018〕14号)要求,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切实提高会议质量,严格遵守会场纪律,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召开会议严格按照年度计划管理,召开环保系统全省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不请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充分利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能用文件、电话、网络等方式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切实精简会议。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控制重复传达会议。参会人员严禁迟到、早退、缺席、替会,确实有特殊情况无法参会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不准在会场接打电话、来回走动、玩手机、打瞌睡、交头接耳、阅读与会议无关书刊和材料,参会人员却因特殊情况需要中途离开的,需向有关领导报告,严格履行手续。严格遵守会议管理有关规定,坚持节俭办会,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旅游、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等,严禁在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工作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严禁发放纪念品、安排文艺表演等。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5. 精简文件简报。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列入发文计划的必须具备发文条件。弘扬“短实新”优良文风,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切实改进文风,防止文件照搬照抄、层层转发,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6. 注重调研实际效果。要深入基层,实事求是,多开展随机调研、暗访调研等,轻车简从,厅领导调研时随行人员一般不超过3人。严禁调研走形式,不深入,把调研现场当成“秀场”,设计“经典调研路线”,安排“群众演员”,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项目工程等问题。简化调研接待工作,严格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的通知》要求,做好陪同接待工作。

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7. 规范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日活动。丰富各级党组织党日教育活动,外出开展教育培训,严禁到旅游景区,费用严格按照规定,不得超出标准。各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外出开展活动,需报机关党委进行备案,由各处室、各单位分管厅领导审定,报主管厅领导批准。(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日活动审批表见附件1)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8. 规范工会活动。基层工会可用会员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文艺演出和体育比赛等,开展春游秋游,应当日往返,不得到有关部门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展春游秋游活动,不得开支景区门票费、导游费、补贴费等。各工会外出活动,需报机关党委进行备案,由各处室、各单位分管厅领导批准。(工会活动审批表见附件2)

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三、聚焦“四风”新表现,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宗旨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弘扬实干作风

9. 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办公秩序,严禁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打牌、炒股、玩游戏、看电影、网购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准在工作时间串岗、脱岗、扎堆聊天;严禁工作日饮酒。

牵头单位:人事处、驻厅纪检组、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10. 严格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不擅离职守。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因事、因病、因私外出均应事先请假,按照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报人事处备案。加强日常监管,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干部职工考勤情况进行检查,依规依纪进行通报和处理。

牵头单位:人事处

配合单位:驻厅纪检组、机关党委

11. 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服务群众要热情真诚,言行文明,坚决杜绝对基层群众反映问题态度恶劣、蛮横刁难、糊弄应付、办事拖拉等问题,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解决问题,树立良好形象。

牵头单位:人事处、驻厅纪检组、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12. 落实重大事项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组织观念,工作中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按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牵头单位:人事处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13. 强化担当精神。弘扬实干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自觉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敢担当,善作为。聚焦“四风”十种新表现,深入查找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巡视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自觉加强整改。切实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决杜绝只研究不跟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行为。各处室、各单位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查找重点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措施,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把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激发出来的内生动力体现到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上,体现到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出彩提供坚强保证。

牵头单位:驻厅纪检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14. 深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及党章执行情况,各党总支、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学习重要会议、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确保成效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驻厅纪检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

配合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一岗双责,把作风建设纳入重要日程,专题研究部署,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厅党组将适时对各处室、各单位进行抽查评议,对敢担当、善作为、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表彰;对三令五申强调的事项依然我行我素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通报问责,评议结果将列入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1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党员教育培训和党日活动审批表.pdf

附件2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工会活动审批表.pdf 

2018年5月11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5月1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