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 > 环境宣传教育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8-00562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8-02-27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申报省级“绿色社区”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8]27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申报省级“绿色社区”的通知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航空港区环保局:

开展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是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绿色系列创建活动是环保宣教工作的有力抓手,是致力于从不同的层面提高社会公众环境意识的有效途径。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境攻坚,助力生态文明、美丽河南建设,今年进行第八批省级“绿色社区”申报推荐和考核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2018年8月底之前完成省级“绿色社区”申报工作。

二、申报条件

符合《河南省“绿色社区(小区)”考评标准》(以下简称《考评标准》),且被命名为市级或省直管县(市)“绿色社区” 的社区,可以申报省级“绿色社区”。

三、申报内容

按照《考评标准》,逐条对照落实情况,申报材料主要包括:

1. 《河南省绿色社区(小区)申报登记表》;

2. 社区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总结;

3. 反映创建“绿色社区”的各类会议、文件、活动、文化等图文资料(包括图片和声像资料);

4. 除《河南省绿色社区(小区)申报登记表》以外,其它申报材料匀以电子版形式上报。

四、方法步骤

(一)社区申报。积极参与绿色创建活动,对照《考评标准》自查,符合省级创建标准,且被命名为市级或省直管县(市)“绿色社区”的社区,按照申报内容要求准备申报材料,省辖市、直管县(市)社区申报材料须经所在地环保部门签署意见,由省辖市环保局统一申报。

(二)市环保局初审。省辖市环保局要对申报社区的材料把关,并对照《考评标准》组织对社区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初审合格的,由市环保局签署意见后,集中上报省“绿色社区”创建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三)省级审查。2018年9月,省环保厅绿色创建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筛选,确定现场考核验收社区名单。

(四)考核验收。2018年10月,省环保厅“绿色社区”创建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专家组成联合考核组,对通过材料审查的社区,逐个进行现场考核,并进行量化分析、评估,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省级命名“绿色社区”的社区,报省环保厅命名表彰。

五、命名表彰

2018年12月,省环保厅对“绿色社区”、优秀组织单位、先进个人进行命名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加强对绿色社区(小区)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主动帮助社区(小区)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创建目标。

(二)搞好发动,积极参与。主创人员要加大对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宣传力度,把“绿色社区”创建作为提升社区文明程度、规范社区管理、提高居民环境意识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硬件和软件良好的社区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三)总结经验,整体推进。各市(县)在创建过程中要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提炼出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要把绿色社区(小区)创建工作与文明单位、市容整治、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等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和质量。

 

联系人:河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王 冰   李 桢

电 话:(0371)66309512

 

附件1 河南省“绿色社区”创建指导委员会名单.pdf

附件2 河南省绿色社区(小区)考评标准(试行).pdf

附件3 河南省省级绿色社区(小区)申报表.docx

2018年2月26日

主办:宣教中心                           督办:宣教中心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2月26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