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其他文件 > 2017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7-02252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影响评价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7-10-17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原料药生产项目一期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函
文  号: 豫环函[2017]276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原料药生产项目一期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函

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河南康达制药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原料药生产项目一期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及相关材料收悉。该项目环保验收事项已在我厅网站公示期满。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经研究,提出如下验收意见:

一、经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并对验收监测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查,我厅认为,该项目落实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批复文件提出的环保措施和要求,污染物排放满足相应标准要求,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合格。

二、该项目已建成并正常使用的环境保护设施及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废气防治设施。车间工艺废气分类收集后通过7℃水冷凝回收相应的溶剂,之后各车间工艺废气通过碱水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溶媒回收车间废气通过碱水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储罐区安装排气的冷凝回收装置;污水处理站产生恶臭单元封闭,收集恶臭气体采用化学吸收净化系统处理后排放;合成车间无组织废气在车间内设置抽风系统,通过碱液喷淋后排放;焚烧炉废气经“急性干脱酸+活性炭吸附+袋式除尘器+碱喷淋脱酸”处理。

2. 废水防治设施。工艺废水预处理设置MVR装置和蒸汽汽提装置,污水处理站采用“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废水处理后经集聚区污水管网进入项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外排。

3. 固体废物防治设施。建设了一般固废堆场和危废暂存间。蒸馏精馏残液、工艺废水汽提出的溶剂、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送至厂内危废焚烧炉处置;焚烧残渣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经脱水后和生活垃圾一起送至项城市垃圾填埋场处理。

4. 噪声防治设施。选用低噪声生产设备,高噪声设备采取隔声、消声和减振等降噪措施治理。

5. 风险防范措施。建设了事故水池,设置泄露和火灾报警系统,危险化学品库设置围堰、消防水系统等;制定了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定期演练,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经当地环保部门备案。

6. 变更情况。增加溶媒回收车间集中回收,溶媒回收车间废气通过碱水喷淋+活性炭吸附处理。

7. 其他。该项目防护距离内无环境敏感点。安装了流量、化学需氧量及氨氮在线监测数据。

三、项城市环境监测站对该项目进行的环境监测结果(项环监测字2017-15)表明:

1. 验收监测期间,该项目一期工程生产负荷77.4%-83.5%,满足国家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期间生产负荷达到额定生产负荷75%以上的要求。

2. 验收监测期间,燃气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烟气黑度均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2要求;合成车间废气净化装置排气筒丙酮、三乙胺、氯化氢、乙腈、二氯甲烷排放浓度和无菌车间废气净化装置排气筒丙酮、颗粒物排放浓度均符合环评中估算的多介质环境目标值要求;污水处理站恶臭气体净化装置硫化氢、氨排放浓度和排放速率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表2浓度限值要求;危废焚烧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符合《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表3中标准要求,二恶英浓度当量符合《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表3中标准要求;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丙酮、甲醇氯化氢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二级标准限值要求;硫化氢和氨气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1993)表1、表2标准限值要求。

3. 验收监测期间,厂区废水总排口外排废水中pH测定值、COD、氨氮、悬浮物、全盐量、氯化物、化学需氧量、二氯甲烷、总氮、总磷均符合《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间接排放标准》(DB41/756-2012)标准B及项城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标准限值要求。

4.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东、南、西、北昼夜间噪声测定值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要求;附近敏感点刘庄及职工医院噪声监测值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要求。

5. 验收监测期间,该工程地下水敏感点张营、程营pH、总硬度、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性总固体、氯化物、氨氮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14848-1993)标准限值要求。

6. 根据验收监测数据和在线监控数据计算得出,该项目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满足环评总量控制指标。

四、你公司应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和维护,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车间“跑冒滴漏”的管理,减少车间无组织排放;加强危险废物管理,确保妥善处理;定期对焚烧炉及周边环境二恶英等进行监测,及时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杜绝发生环境污染事故。

五、如果今后国家或我省颁布新标准,届时你公司应按新标准执行。

2017年10月11日

主办:环境影响评价处                   督办:环境影响评价处

抄送:省环境监察总队,周口市环保局,项城市环保局。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7年10月1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