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 > 环境宣传教育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7-00558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环境宣传教育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7-05-01
名  称: 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
文  号: 有 效 性: 生效

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

 2017年第3期(总第197期)

河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2017年4月20日

【宣教要闻】

★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工作动态】 

★ 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开展“公众体验环保”活动

【宣教要闻】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4月19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进展以及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违法问题查处情况。

    第一季度,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7天,

    10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50天;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75.8%。其中,安阳、汝州等14个省辖市(直管县、市)达标率在80%以上,10个省辖市(直管县、市)达标率在60%以上,4个省辖市(直管县、市)达标率在60%以下;全省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通报显示,一季度全省各地完成720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完成集中供暖和清洁取暖规划方案审批的11个;全省已整治取缔“小散乱污”企业7196家;已关闭或改造现有民用散煤销售点251家,依法取缔非法散煤销售点881个,罚没劣质散煤120吨。

    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在全面落实 “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基础上,建立完善“工地开复工验收、扬尘在线监控、污染防治预算管理”三项机制;在污染管控及错峰生产管理上,已完成66台6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已完成14家钢铁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74家水泥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40家企业VOCs综合治理等任务,对全省1304家重点涉气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已落实驻厂人员2608人。在监测监控和现场监管方面,已全部完成321个县级空气监测站建设,其中,完成与省平台联网278个;完成35个重点乡镇空气监测站、125个微型环境空气监测站、124个重点涉气企业自动监控基站建设任务。实施乡镇、村、末端三级网格化监管,已建立网格32112个,落实网格长32112人、“三员”达66207人。

    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方面:结合“1+2+9”系列文件,制定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7大类67项攻坚管理台帐清单,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健全了对各地、各部门和6个攻坚战联合督导组的工作信息调度机制,从横向、纵向多方面调度省直各部门和各地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季度全省初步完成65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正在整治的34条,未开工整治的32条。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水环境质量管理及饮用水水源管理,对全省8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16年度环境状况开展调查评估工作。

    发布会通报了第一季度全省共立案环境行政处罚案件821起,已下达处罚决定595起,罚款金额5403.43万元。全省按照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办的环境违法案件中按日连续处罚3起、查封扣押38起、限产停产7起、行政拘留373起共393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8起共9人。

【工作动态】

郑州市环保局组织开展“公众体验环保”活动

    为庆祝“3.22”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普及节水知识,3月22日下午,郑州市环保局联合中原环保五龙口水务分公司举办“公众体验环保”公益活动,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40余名志愿者参观五龙口水务分公司,旨在唤起公众特别是大学生提高节水意识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

    在五龙口水务分公司,志愿者们实地参观了污水处理的沉淀池、生化池、中水出水口等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及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一边听工作人员讲述对污水处理的流程及概况,一边实地了解污水处理的工艺,并通过提问不断地与工作人员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常生活和环保行动中,要运用学到的知识,自觉养成并带动周围的人坚持节水环保的绿色文明生活方式。

    报:环境保护部潘岳副部长,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省环境保护联合会,省环境保护厅李和平厅长、宋丽英副厅长、陈新贵副厅长、马新春副厅长、王喜云纪检组长、王朝军副厅长、师伟副厅长、焦飞副厅长、高惠民副巡视员、郭建玲副巡视员、李维群总工程师

    送:省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发: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环保局长、主管局长、宣教科(宣教中心)

    联系人:李红霞;    电话:0371—66309506;   邮箱:xuanjiaoxinxi@163.com

    地  址:郑州市顺河路1号省环保宣教中心                   邮编:450004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