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分类 > 环境应急管理处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7-00351 分类: null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17-04-21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2017年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7]127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2017年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2017年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汛期将至,为全面贯彻落实《环保部办公厅关于加强2017年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环办应急函〔2017〕420号)、《关于加强2017年度汛期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豫环攻坚办〔2017〕125号)精神,结合《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办〔2017〕12号)要求,进一步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积极应对极端天气下突发环境事件,切实保障汛期全省环境安全,现将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各地环保部门要充分认识汛期水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认真梳理行政区域环境应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各项措施,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二、提前部署,关注水体环境安全。各级环保部门要结合地区实际,全面排查河流、重要湖库、集中式地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及时消除各类环境安全隐患,完善防控措施,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档案,形成事故预防工作机制。修订完善环境应急预案,提前配备必要的装备、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根据当地情况,在重要敏感河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增设监测断面,加大监测频次,密切关注辖区内各河流水文、水质现状及变化趋势;组织对辖区内各闸坝前和沟渠内枯水期残存的超标污水进行排查,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尽快妥善处置,防止汛期形成污染团集中下泄。

    三、突出重点,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加强对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力度,特别是有重大环境风险涉水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严防排污单位利用汛期直排、偷排超标污水,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以涉重金属、石油化工、危险废物堆存等环境风险较高的企业和涉及饮用水源地、人口密集的企业为重点,督促指导企业及时编修预案并开展演练;积极推动各类企业落实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督促企业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做到查清问题,一厂一档,列出问题清单,整改完成销号,及时排除各种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防控企业因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发生突发环境事件。同时各地环保部门要强化后督察,确保各类问题和隐患得到全面、及时、有效整改。

    四、加强协调,深化部门间应急联动。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安全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切实做好雨水情和水质情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互通水文、水质信息,全面掌握河流生态安全状况。濮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永城、新蔡、长垣、鹿邑、固始等11个位于省界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加强同下游省份城市和流域管理机构的联动工作机制建设,定期沟通协调,根据河流水质情况,及时启动应急会商,判明问题原因,并按预案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发生跨界污染事件。

    五、快速响应,科学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各级环保部门要周密安排汛期应急值守、应急准备和信息报告等工作,做到“两个明确”,即:值守人员明确,责任明确;“四个到位”,即:带班领导到位、值班人员到位、车辆到位、装设备到位。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要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依法、及时、妥善予以处置,发挥环境应急专家在事件应对中的作用,妥善应对、精准施策,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损害。

    六、主动公开,营造事件应对良好氛围。各地环保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舆论应对机制,及时、准确、主动发布突发环境事件权威信息,避免谣言滋生传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专家解读和舆论引导,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渠道主动回应公众关切,为事件应对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请各地于2017年6月15日前,将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报省环保厅应急办。

    联系人:殷拥军

    联系电话:66309070

    电子邮箱:shbtyjb@163.com

                            2017年4月21日

主办: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                督办:环境应急管理办公室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7年4月21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