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环保文件 > 豫环文 > 2016
索 引 号: 005185040/2016-00931 分类: 环境管理业务信息\自然生态保护
发布机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发文日期: 2016-08-22
名  称: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豫环文[2016]274号 有 效 性: 生效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郑州航空港区市政建设环保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要求,切实加强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防止土壤突发环境事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土十条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深入领会“土十条”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把握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抓紧启动各项具体工作,增强工作实施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加大土壤环境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对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开采、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畜禽养殖等行业企业,要增大日常巡查、抽查、暗查频次,督促以上行业企业加强环境管理,严格依法达标排放,有效预防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超标排放引发土壤突发环境事件。

    三、加强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汛期是尾矿库事故多发高发时期,各地要督促涉及尾矿库的企业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和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问题整改,积极防范各类尾矿库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尤其是土壤环境安全。

    四、切实做好土壤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认真梳理多年来土壤污染积案,密切关注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和信访举报、12369环保投诉等情况,全面把握区域内土壤环境安全隐患。加强应急值守、应急准备等工作,健全土壤环境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工作协调和应急联动,一旦发生土壤突发环境事件,要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及时、科学、妥善予以处置。

                            2016年8月3日

主办:自然生态保护处                   督办:自然生态保护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6年8月3日印发
河南省
生态环境厅
企业服务日
活动
关闭